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秋茂園 傳藏寶千億

2005/07/07 06:00

〔記者黃文鍠╱南市報導〕今年年初,市府以整修為由,封鎖逐漸凋敝的秋茂園,但卻沒人知道,一場挖掘「國家寶藏」的行動,正秘密進行中。

整個挖寶過程,可以追溯到數年前,有1名從事地質勘驗民眾,檢具相關資料,向包括林務局等管理單位申請在秋茂園挖寶,申請人指稱,秋茂園下方埋藏有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軍由東南亞搜刮得來的大批金銀珠寶,其中,單單是黃金數量就高達400多公噸,目前市價超過新台幣1700億元。

申請人表示,數年前,他無意中獲得1份日軍機密文件,資料記載海濱秋茂園原為日本海軍潛水艇補給集散秘密基地,下方建有四通八達的隧道,日軍敗逃後,來不及將財物帶走,遺留迄今。

由於秋茂園原址在台南市東門路附近,當時為何會遷到安平海邊,原本就令人費解;加上秋茂園現址,屬於保安防風林區,依照規定,連1棵樹都不能砍除。據傳,民國65年,旅日華僑黃秋茂是經過總統府高層,直接授意行政院,才破例在防風林區之內動工興建這麼大的遊樂區,這個複雜的過程,更增加內部有寶藏的想像空間。

而且根據史料記載,偷襲珍珠港前,日軍就曾派遣潛水艇做為前鋒部隊,屏東大鵬灣據傳也曾做為日軍潛艇基地。日軍擁有潛艇是無庸置疑,當時位於台灣中腹部地理位置的安平地區,成立另一個潛艇基地的可能性大增。

學者對潛艇基地存疑

不過包括前區長李啟繁等地方人士,以及不少學者,都對當地是潛艇基地的說法存疑,質疑人士指出,當地屬沙質地形,不太可能構築工事,且印象中,日據時代僅有陸軍部隊駐紮,並未發現海軍蹤跡。

即使如此,申請人仍信誓旦旦表示已經向包括日本軍方、黃秋茂後人求證過,認為當地藏寶的機率相當大,經過長期探勘,已經從去年年初開工挖寶,但迄今仍未發現寶藏蹤跡。

雖然挖寶尚未有斬獲,但據了解,挖寶過程出現不少「靈異」現象,有怪手挖到地下2層樓深時,竟然出現令人毛骨悚然的奇異聲響,連施做工人都表示,從來沒聽過這麼詭異的聲音,因此,更增加秋茂園地面下有「異象」的論點。

由於申請開挖期限為1年,期限已經到期,申請人目前正提出延長挖掘申請,並已經找到更精準的探測機器,誓言要讓寶藏重見天日。

秋茂園 60年代最HOT

〔記者黃文鍠╱南市報導〕台南市秋茂園位於安平區內,面積約6公頃,瀕臨安平舊港口,為林務局保育林區,地形平坦,60年代是南部相當大的濱海遊憩區,每到假日車水馬龍,但隨著各種主題樂園紛紛成立,已經逐漸凋敝,乏人問津。

民國65年,旅日華僑黃秋茂為了感念母恩,並且紀念年少貧苦生活,斥資興建海濱秋茂園,園中除了遍植果樹免費供遊客摘取外,並且設置了包括十二生肖、「西遊記」、「八仙」等神話故事塑像,以及鄭成功、孔子等偉人銅像、及象徵黃秋茂孩提生活寫照的牛和牧童塑像,風景幽雅別致。

由於當時南部並沒有類似大型遊樂區,加上有濱海特色,成立之初,遊客絡繹不絕,為了掌握商機,當時還設置了大型停車場及攤販區。

到了70年代,各種主題式遊樂場紛紛成立,觀光人潮轉向,進園人數持續減少,加上黃氏後人忙於事業,無法兼顧園區經營,於是將秋茂園交回市府管理。

去年民眾申請挖寶以來,園區就時開時關,在施工時關閉,停工時開放,今年2月以後,由於申請者提出續挖申請,市府乾脆先暫時關閉,避免民眾誤入,被電力設施或器材所傷。

挖到寶 申請人拿4成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根據「國有埋沈財產申請挖掘打撈辦法」規定,申請在國有土地上挖寶的民眾,依法須提交計畫書,並繳交保證金,如果真的挖到寶藏,則必需與政府四六分帳。

依據「國有埋沈財產申請挖掘打撈辦法」規定,申請人需具備申請書、工作計畫書及相關證明文件,向執行機關申請核准。

如果申請挖掘打撈案件可能妨害國防安全,或妨害古蹟、歷史建築或自然文化景觀,主管機關將駁回申請。

一旦民眾提出挖掘申請核准後,則由申請人進行打撈,但主辦機關可以視埋沈財產總類,協調有關機關繼續打撈。

所謂工作計畫書包括埋沈地點、土地所有人及使用現狀,另外還需檢具施工方式、進度、工期、安全維護措施、回填及復原場地措施﹔此外,申請人還需要註明埋沈財產種類、數量及價值。

挖掘費用 申請人自付

至於挖掘打撈費用,則由申請人負擔,此外,申請人還需繳交保證金並與國有財產局簽約後,才能開挖。

一旦申請人挖掘打撈獲得財產時,應該立即通知執行機關清點,如果挖到足供學術、藝術、考古或歷史研究的財產或資料,則需交由文化資產相關機關處理;至於金塊、銀塊、金屬貨幣及珠玉石珍寶時,申請人可獲得寶物價值40%的價款為報酬。

至於挖掘屆滿,申請人要立即停工,如果要繼續打撈,則需於屆滿前3天,向主管單位重新提出申請才可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