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乩童退休 開元殿贈金千萬

鄭武財(中)擔任乩生43年、退休交棒,廟方感謝鄭武財長年貢獻,發給460萬元慰問金及農地一塊合計值千萬元。(記者楊國棠攝)

鄭武財(中)擔任乩生43年、退休交棒,廟方感謝鄭武財長年貢獻,發給460萬元慰問金及農地一塊合計值千萬元。(記者楊國棠攝)

2008/08/11 06:00

〔記者楊國棠、王善嬿/嘉義報導〕供奉民族英雄鄭成功等神明的嘉義縣溪口鄉「開元殿」,10日慶祝鄭成功384歲誕辰,擔任鑾生(乩生)的鄭武財服務43年、60歲功成身退;廟方管委會感謝鄭武財的長年貢獻,經信徒大會決議通過,發贈慰勞金460萬元支票及面積2.5分農地,合計巿值達千萬元,成為全台罕見享有「退休金」的乩生。

祝賀榮退 席開200桌

昨日為開元殿「開台尊王」鄭成功誕辰暨開元殿建廟濟世40週年慶典,副總統蕭萬長、嘉義縣長陳明文、立委張花冠、翁重鈞、江義雄等人士與會,場面熱烈。會中最受人矚目的是,祝賀駐廟服務43年的乩生鄭武財「榮退」,交棒給尊王指定的繼任人選林明良代言儀式,席開200桌素宴。

開元殿主委葉松海表示,這項「退休福利」為去年信徒大會中提出,感念鄭武財奉獻大半生歲月,提議贈予土地及發給慰勞金,讓他安享晚年生活,委員會38人中表決過半數通過,經今年信徒大會決議,紀錄送縣府核備。

嘉義縣民政處表示,開元殿組織章程中並無退休職員福利等相關規定,但有提到寺廟的財產、土地處分需由信徒大會決議通過;縣稅捐稽處表示,農地贈予農牧使用,可向鄉鎮公所申請證明,免徵土地增值稅;國稅局指出,460萬元若畫入綜合所得稅的所得部分,將扣除約150萬元稅金,個案有待再研議。

鄭武財強調,他不是退休,而是「尊王」要他交棒,仍接下開元殿殿主職位,提供經驗與傳承信仰。

鄭武財說,17歲那年發生離奇車禍,他感覺好像被扶了一把,後扶輦轎請示鄭家宗族供奉的開台尊王,神明才點出他原本應該死的,但神明救回他的身軀,就是要借用當「鑾生」(乩生)。

鄭武財歷經那次神奇遭遇後擔任乩生,婚後育有2子,妻子擔任廟方義工,他「辦事」可領廟方車馬費,卻無積蓄或置產。

令鄭武財印象深刻的是,他曾替被未婚妻亡魂跟隨許久的一名將軍,找到其未婚妻遺骨與訂婚戒指;令鄭武財自豪的是,他還數度出國「辦事」宣揚神威,為台商解決疑難雜症。

溪口鄉「開元殿」奉祀民族英雄鄭成功。(記者楊國棠攝)

溪口鄉「開元殿」奉祀民族英雄鄭成功。(記者楊國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