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時代來臨 戶政憂增加審查難度

范男因在國外被查獲犯罪,名單交由外交部查核後發現護照有異,交辦警方,循線追出一連串犯行。(資料照示意圖,圖中非新聞當事人)

范男因在國外被查獲犯罪,名單交由外交部查核後發現護照有異,交辦警方,循線追出一連串犯行。(資料照示意圖,圖中非新聞當事人)

2024/04/14 05:3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范姓通緝犯持合成照片以林姓友人的名義,補領身分證、再申辦護照,矇騙過關順利多次入出國;新竹縣竹北戶政事務所表示,戶政人員除了以肉眼觀察,目前雖有人貌對比系統協助核對身分,但AI技術日新月異,未來AI合成照片恐只會魔高一丈,增加審查作業識破偽造假冒的難度,建請中央提早防範因應。

在國外犯罪 才追出護照有異

竹北警分局表示,范男因在國外被查獲犯罪,名單交由外交部查核後發現護照有異,交辦新竹縣警局偵查。警方先通知林男到案說明,再循線查獲范男一連串犯行。

新竹縣警局表示,科技犯罪偵查隊有專業軟體,可供識破電子檔合成照片;若是以肉眼觀察時,則是注意光線協調性等細節,例如線條是否自然 、背景物的線條有無歪曲等。

攝影店業者認為,合成照製作得再精細,跟本人還是會有差異,除非是刻意化妝,或是二人本來就長得極相像;重點仍在於辦理證件時的人工查驗工作,假冒者在當面查驗時很難不緊張而不露出破綻,讓審核人員未生疑。

建請中央提早防範因應

竹北戶政事務所指出,民眾初辦、申辦或補領國民身分證的時候,承辦人員除了肉眼核對臨櫃來申請的本人和照片,後台也會以人貌比對系統審核,比對檔案照片,檢視顴骨距離、眼睛、耳垂、下巴等特徵。

核對後若發現差異大,承辦人員會委婉詢問原因,甚至要求提出其他有照證件、或曾做醫美手術的證明。若是修片過度,為求謹慎,可能予以退件,要求重新拍攝照片再來申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