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電腦象棋王 假AI炒股吸金破億

警方在機場拘捕主嫌鄭明政(圖中,戴口罩者)。(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在機場拘捕主嫌鄭明政(圖中,戴口罩者)。(記者姚岳宏翻攝)

2024/03/12 05:30

鄭明政堅稱開發軟體 卻無法出示相關事證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曾寫出「象棋世家」軟體、被譽為台灣電腦象棋王的鄭明政,宣稱開發出AI人工智能機器人,可操作包括股票、基金等金融商品,實際卻以「龐氏騙局」,吸引新竹、苗栗一帶的竹科新貴投資,初估吸金至少一點二億元,刑事警察局上月趁鄭男從廈門回台時在機場逮人,依違反詐欺、銀行法等罪嫌移送新竹地檢署偵辦,訊後羈押。

龐氏騙局 吸引竹科新貴投資

所謂「龐氏騙局」就是一開始以「高報酬,低風險」的話術吸金,之後利用新投資人的錢來支付舊投資人的高額定期報酬,等吸金到一定得程度時,即捲款潛逃,導致投資人血本無歸。

據了解,五十二歲鄭明政曾任國小老師,自幼喜愛象棋,他在大學時期就寫出「看棋機器人」軟體,蒐集二、三十萬個棋局後,二○○二年創出「象棋世家」軟體,曾參加第二屆「電腦對局論壇暨全球電腦象棋爭霸賽」,打敗第一屆冠軍法國隊,被封為台灣電腦象棋王。

警方調查,鄭二○一五年起在香港成立「環球金融交流平台公司」,稱可透過人工智能機器人自動操作股票、基金、債券、貴金屬等金融商品交易,保證年獲利至少八點四%。

新竹貨運男 被騙2千3百萬

許多人見鄭明政以往資歷,加碼投資,實際上鄭只是以老鼠會方式,挖東牆補西牆持續吸金,其中新竹從事貨運工作的中年男子,被騙走二千三百餘萬元最多。

刑事局偵二大隊去年八月收網,當時鄭不在台灣,先拘捕鄭擔任會計的妹妹及林姓共犯等九人,上月再逮鄭,他雖堅稱有開發出軟體,卻無法出示相關事證;目前警方正擴大清查其他被害人。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