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餐我請」涉賄選 苗縣議員二審仍敗訴

苗栗縣議員黃聲全否認敬酒拜票時曾說這餐我請,上訴台中高分院仍遭駁回。(資料照)

苗栗縣議員黃聲全否認敬酒拜票時曾說這餐我請,上訴台中高分院仍遭駁回。(資料照)

2024/02/23 05:3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苗栗縣議員黃聲全(無黨籍)被控於二○二二年競選期間,兩度於自家釣蝦場,霸氣向用餐的民眾說「這餐我請,拜託你們支持我」,苗栗地方法院認定他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判刑三年十月,褫奪公權五年,他上訴二審,宣稱僅拜票而無請客,高等法院台中分院不採信,還認為他犯後態度與素行都不佳,維持一審判決,可上訴三審。

苗檢另提當選無效之訴 二審中

苗檢另外提起當選無效之訴,苗栗地院民事庭去年五月判決黃聲全當選無效,目前二審中。

判決書指出,黃聲全參選苗栗縣第廿屆縣議員期間,二○二二年九月十九日晚間,在他實質經營的休閒釣蝦場內,對在包廂用餐的馮姓、許姓等八位民眾敬酒拜票,還阿莎力(豪邁)說,「這餐我請,拜託你們支持我」,八人不需支付二千四百元餐費;十月廿三日,馮姓民眾又約張姓民眾共十人聚餐,黃聲全同樣到包廂敬酒拜票,尋求支持並招待約三千元的整桌餐費。

黃聲全稱未說要請客 法院駁上訴

苗栗地院一審認定,黃聲全觸犯選罷法的交付不正利益罪,判刑三年十月,參與聚餐的馮姓民眾(選民)等人,也觸犯同法的收受不正利益罪,各判刑四至六月。

黃聲全上訴二審,他宣稱「僅有拜票,請求支持,並未向他們表示要請客,不用付錢」,他還強調,兩位證人是中國嫁入台灣的新住民,證述前後不一且有語言障礙,對他不利的證詞不能採信。

高等法院台中分院認為,兩位證人從中國到台灣逾十年,已取得台灣身分證,於偵查與一審中供述詳細,並無語言不通或前後不一,黃聲全卻否認犯罪,其上訴無理由而駁回。

合議庭還強調,選賢與能攸關國家政治良窳,不應讓金錢等不正當利益介入選舉,黃聲全卻恣意破壞選舉公平,且否認犯行,犯後態度不佳,一審量處刑妥適,應予維持,可上訴三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