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戰終極縱走南三段 耳石症發作天旋地轉 消防員跋山涉水救人

南投縣消防人員漏夜將「耳石症」突然發作的山友護送下山。 (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南投縣消防人員漏夜將「耳石症」突然發作的山友護送下山。 (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2023/12/17 05:3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素有「終極縱走路線」之稱的中央山脈南三段,又發生登山意外!五十歲傅姓男子十五日抵達無雙溫泉山域時,因「耳石症」突然發作,天旋地轉無法行走,南投縣消防局獲報派員上山救助,歷經十二小時終於將他平安帶下山。

歷經12小時帶下山

南三段、馬博橫斷、奇萊東稜、干卓萬山,同為百岳縱走的四大障礙路線,南三段海拔高度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就有十座以上,困難度遠超過其餘三條路線。

十五日上午近十一時,南投縣消防局接獲民眾報案,傅姓男子與友人合計九人,七日從花蓮縣瑞穗林道登山口入山攀登南三段,預計十五日自南投縣信義鄉郡大林道下山,但傅男突然因「耳石症」發作,頭暈目眩無法行走,消防局調派信義分隊、玉山分隊四名消防員,與林保署人員一起上山救援。

救難人員同日下午五時三十分挺進到郡大林道三十九公里處,接觸到患者及領隊,經消防人員簡單治療後,傅男可緩慢行走,由消防人員陪同護送下山,十五日深夜十一時許終於下至郡大檢查哨,由其友人陪同離去就醫。

身體側躺不動 簡易復位

南投基督教醫院表示,「耳石症」一般泛指耳朵內的耳石掉落,也是臨床最常見的暈眩症,萬一在登山或運動時發生,建議民眾可採簡易的「耳石復位術」,首先把身體側躺,且不要在頭部或脖子墊枕頭,因為耳石在耳內滾動,是感到天旋地轉的主因,應保持同樣姿勢不要移動,直到耳石穩定、不暈之後,再將身體側躺向另一邊,反覆此動作,直到耳石滾出半規管。

南三段沿線地勢險峻,南投縣消防人員冒險跋山涉水漏夜將「耳石症」突然發作的山友護送下山。 (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南三段沿線地勢險峻,南投縣消防人員冒險跋山涉水漏夜將「耳石症」突然發作的山友護送下山。 (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