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國榮 「省港旗兵」電影原型人物

朱國榮。(資料照)

朱國榮。(資料照)

2023/09/20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一九八四年港片「省港旗兵」紅極一時,劇中「大圈仔」一詞,也成為中國黑幫代名詞,但鮮少人知道省港旗兵的原型,就是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大圈仔朱國榮到澳門洗劫運鈔車、殺害保全,逃亡來台卻被當反共義士,後觸犯槍砲罪,出獄後事業扶搖直上,外傳身價百億元,而今棄保五億元潛逃,恐要一百歲才有機會返台。

大圈仔劫鈔殺人 輾轉逃台

朱國榮原名朱子昭,一九五三年生於中國廣州,曾加入共產黨「少年先鋒隊」,十八歲到香港加入大圈仔,廿七歲與其他六名大圈仔赴澳門,武裝搶劫南通銀行(現改名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運鈔車,殺害一名隨車保全,得手約一千萬元台幣及一百八十萬餘元港幣及支票,其中三名共犯被逮,朱與其他四人逃亡,被中國依殺人罪通緝,追訴無期限。

案發後朱國榮潛逃馬來西亞,再持「張炳坤」假護照來台,一九八二年暗助其他大圈仔來台,被國防部反情報總隊抓到,送綠島感化教育五年,後認他曾為共產黨員,有投奔自由意義,比照反共義士協助申請身分證。

犯案、經商 官司不斷

朱在台落地生根,從事珠寶買賣,一九九○年十一月卻被警方查出涉及走私槍械與洗錢,一九九二年依違反槍砲罪判刑一年二月。出獄後,朱國榮懷疑是朱子昭這個名字導致運勢不佳,改名朱國榮,說也奇怪,他果真開始大發利市。

專挑低成本、高風險的不良債權買賣,朱國榮日進斗金,二○○七年擴張版圖買國寶集團,插旗殯葬、休閒、餐飲、媒體等行業,還入主龍邦、松崗、泰山等三家上市櫃公司,外傳身價高達百億,但也因採高槓桿、走鋼索式經營,吃上許多官司。

朱國榮被控利用國寶人壽炒作龍邦股票,介入經營權之爭,坑殺散戶,從中獲利逾六億元,台北地院諭知四億元交保,家人短短十多個小時就具保,財力驚人,高等法院三月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朱八年刑;朱涉台灣人壽保險內線交易案,以一億元交保,高院今年四月判其十六年刑。兩案均上訴最高法院,除了五億元保金,高院還限制朱出境、出海,每日到三張犁派出所報到。

朱八日未報到,警方卻至十一日深夜才通報,高院連發傳、拘票,若朱廿一日仍缺席,將發布通緝,時效三十年,現年七十歲,得逃到一百歲才有機會返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