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控上銬施暴 逼簽無受傷證明…北監疑以囚制囚縱容暴行 監院糾正

北監疑以囚制囚縱容暴行,遭監院糾正。(資料照)

北監疑以囚制囚縱容暴行,遭監院糾正。(資料照)

2023/09/15 05:30

〔記者楊丞彧、闕敬倫/綜合報導〕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昨通過提案糾正台北監獄的調查報告,監察委員高涌誠、王幼玲調查指出,北監管理人員坐視「視同作業收容人(亦稱服務員)」對受刑人上銬、施暴致傷,涉違法虐待或實行酷刑。高涌誠直言,與坊間傳言之「監獄風雲」確實有些相似。

監院接獲投訴指控北監愛三舍、平二舍等場舍的服務員、管理人員,常無故對受刑人上銬、施暴致傷,不當施用電擊棒、噴辣椒水,或教唆其他受刑人、服務員折手、擊頭、推人撞牆、毆打施暴,還逼簽「無受傷證明」。

監委發動無預警履勘,詢問多名受刑人等,認為管理人員確實有蓄意縱容、坐視服務員肘擊、壓制受刑人,管理員卻視若無睹。

監委說明,北監監視器設置不完備,有服務員在管理員的視線內指示受刑人脫去衣物,再施以壓制、以拖鞋暴打,監委從影片中不鏽鋼房門的反射倒影才看到。

監委指出,北監「戒護比」長期偏高,須倚賴服務員協助,是制度性的原因,但服務員依法不得替代管理員執行上銬、控制或壓制,法務部應深入查察北監有無違法派遣或縱容。

服務員8人觸殺人、重傷害、強盜等罪

監委說,履勘時發現電擊棒、噴霧器、手銬等配備放在未上鎖的主管桌抽屜內,沒有領用紀錄,且是監視器死角,有戒護風險;北監服務員有三人觸犯殺人罪、二人重傷害、三人強盜,法務部卻回覆「均無暴力前科」,未盡審核之責。

北監︰加強管理教育 強化透明度

對此,台北監獄回應會加強管理教育,嚴禁服務員參與或代為執行管理、戒護及壓制行為,會改善監視器系統,強化管理透明度。

至於管理人員對於服務員的管理,北監指出,場舍主管一人平均須面對一五○名收容人,處理生活處遇及突如其來的違紀行為,故需由服務員協助處理庶務,致監視錄影畫面的呈現易使外界誤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