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換臉連聲音也偷 防中國深偽詐騙入侵

表格

表格

2023/05/28 05:30

換臉易音 好友視訊竟是假

〔記者劉慶侯、林嘉東/專題報導〕現今科技時代,治安單位研判深偽(Deepfake)犯罪會越來越猖獗,包括原本就已竄升為犯罪類型大宗的詐騙案,也開始將深偽技術運用進來,不僅藉由AI技術改變聲音,使「猜猜我是誰」的詐術易於騙過受害人,大幅提升詐騙成功率,甚至直接利用「變臉」後的影音,讓人防不勝防,更容易讓民眾掉入「眼前為真」的陷阱。

警方提醒國人高度注意,最近中國已出現「換臉易音」的視訊借貸詐騙案,研判類此犯行也將在台灣出現,因為過往經驗顯示,在中國盛行的犯罪類型,通常很快就會傳進台灣,比如原本中國才有的「偽基地台」詐騙案,手法是發射強波訊號將民眾手機「蓋台」後,即可大量傳送詐騙簡詐到民眾手機,今年以來就在國內發生多起,民眾千萬不可大意。

科技男上當 匯一千八百萬

上月間發生在中國福州市一家科技公司的深偽詐詐騙案,手法是歹徒利用「深偽換臉」技術結合影像、聲音,以視訊方式聯繫該公司郭姓負責人,郭男從視訊畫面中看到對方是他的好友,互打招呼後,好友說自己在外地競標,需要四三○萬元(台幣一八七三萬元)的保證金,郭男基於對好友的信任,加上透過視訊鏡頭確認是好友無誤,分兩筆把四三○萬元轉到對方指定的帳戶,完全不知道已經遇詐。

後來郭男打電話給好友,好友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才揭開整件事竟然是一宗騙局。而這個騙局還有一個前提,歹徒並不是假冒好友的微信通訊軟體連繫郭男,而是直接用好友的微信視訊聊天,顯示歹徒在騙錢之前,已先盜用了郭男好友的微信。

除了詐案外,更早之前國內已發生網紅「小玉」朱玉宸,把政治人物、網紅、藝人等製成深偽影音色情片賣錢,以及今年三月間國內多位教授收到以自己為主角的合成不雅照,藉以向其恐嚇勒索案,換句話說,深偽犯罪已發展成為一種科技犯罪型態,預計未來犯案數還會更多。

警方表示,隨著深偽技術的發展,未來人人都可能成為類似案件的受害者,國人應該更加小心,包括還要防範個人的影音、圖像資料外洩,以免遭犯罪集團搜集後製成深偽影音,進而遭對方鎖定成為詐騙、性影音等犯罪的獵物。

Deepfake深偽技術結合影音,被運用在詐騙,中國已出現實例。圖為臉書舉辦檢測深偽工具挑戰賽。 (取自Facebook官方部落格)

Deepfake深偽技術結合影音,被運用在詐騙,中國已出現實例。圖為臉書舉辦檢測深偽工具挑戰賽。 (取自Facebook官方部落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