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傻眼!訂木屏風苦等五年 等來師傅刻無智無德消遣

買家花了三萬、等了五年,拿到的木屏風上卻寫了「無智亦無德」(左圖),另一塊屏風則刻了「了然」(上圖)。(記者王捷翻攝)

買家花了三萬、等了五年,拿到的木屏風上卻寫了「無智亦無德」(左圖),另一塊屏風則刻了「了然」(上圖)。(記者王捷翻攝)

2023/03/12 05:30

老藝師緩頰 得刻成德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一位買家向一名年輕工藝師傅訂製木屏風,等了五年才拿到,發覺上面竟被刻了「無智亦無德」、「了然」等字句,讓買家深感受辱,擬考慮提告公然侮辱;該師傅是台南歷史最悠久的傳統藝術協會成員,有老藝師出面緩頰打圓場,指師傅應是要刻出自心經的「無智無得」,只是誤把「得」刻成「德」;協會理事長趕緊出面道歉,強調師傅與買家的糾紛,若影響協會名譽,會做處分。

傳藝協會成員 恐遭處分

買家投訴表示,五年多前請師傅製作匾額,因肯定師傅雕功精緻,又追加訂製兩塊木屏風;他買來台灣檜木,匯出訂金一萬多元給對方,但在等候作品時,某次為了朋友的事與師傅起口角,最後和事佬出面協調才解決。

曾起口角 要求退訂遭拒

未料兩人吵架落幕後,買家遲遲沒拿到木屏風作品,曾向師傅說,如果吵架不愉快,他可以找別人做,只要師傅把檜木跟訂金退回即可,但師傅未同意。

火大!訂製時未要求刻字

買家就這樣等了五年,師傅本月初才跟他說木屏風刻好了,請買家付尾款,加起來一共三萬元,且師傅堅持面交,結果買家拿到屏風發覺,其中一塊竟被刻上「無智亦無德」,另一塊屏風則被刻了「了然」,讓買家相當氣憤,認為意在羞辱他。

由於師傅已加入藝術協會,其他老藝師擔心協會名譽受損,打圓場說,可能是師傅把「得」刻成「德」,是誤會,可以磨掉再改字;買家認為他當初訂製時並未要求刻字,認為分明是師傅故意給他難看。

剛被文化部選為「人間國寶」的協會理事長說,傳統藝術跟廟宇文化有關,工藝師都很敬業,有時難免會跟顧客發生糾紛,但這次糾紛有點誇張,對買家很抱歉,會勸誡師傅不該影響協會的名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