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資詐欺飆升 去年騙走34億

刑事局表示,針對民眾常收到的假冒股市分析師等詐欺簡訊,已和五大電信業者合作,民眾已大幅減少接獲這類簡訊。(資料照)

刑事局表示,針對民眾常收到的假冒股市分析師等詐欺簡訊,已和五大電信業者合作,民眾已大幅減少接獲這類簡訊。(資料照)

2023/02/09 05:3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為打擊詐欺犯罪,行政院結合內政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法務部及各協辦機關組成「打詐國家隊」,全力打詐下,刑事局分析,詐欺簡訊、假檢警、猜猜我是誰等透過電信、話務遂行的詐騙案件,已大幅下降,目前則以投資詐欺最為猖獗,從五年前近兩千件,攀升至去年的六千六百件,財損逾卅四億元也是各種詐欺案類中最高。

刑事局表示,針對民眾常收到的假冒股市分析師等詐欺簡訊,當前已和五大電信業者合作,以AI分析,發覺可疑簡訊就直接斷源,民眾已大幅減少接獲這類簡訊。透過話務行騙的假檢警、猜猜我是誰等老梗手法,則採取對可疑門號斷話、強力掃蕩移動式機房、及藉由媒體和活動等各種管道宣導,已有效提升民眾防詐免疫力,案件也大幅下降。

經統計,目前發生數最多的三大詐騙類型,首位是假網拍,去年達六千七百八十七件、財損四億多元;該手法主要是民眾於網拍平台購買商品,結果寄來的為劣質商品,引發購買者不滿提告,這類案件雖多,但近幾年發生數平穩,皆五、六千件左右,個案金額損失通常不少。

全力打詐 話務詐騙已大降

其次是投資詐騙,從過去的一、二千件,逐年增多,前年達近五千件,去年更達六千六百件,快要超越居首位的假網拍,且這類詐騙個案的財損也最高。經統計,投資詐騙的標的,以投資港股為由而設局的案件最多,其餘為投資黃金、虛擬貨幣,皆標榜穩賺不賠,以話術引誘民眾匯款詐財。

解除分期付款手法居第三位,手法主要是歹徒竊取電商平台消費者資料,假冒電商客服人員,藉口因設定錯誤變成分期付款,誘騙民眾前往操作ATM、網銀匯款或購買遊戲點數來解除設定,遂行詐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