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誆保證領紅利╱當鋪夫妻吸金10億 爽置產開豪車

警方在當舖查扣名貴的檜木樹瘤。(警方提供)

警方在當舖查扣名貴的檜木樹瘤。(警方提供)

2022/07/20 05:30

逾60人遭詐 有人投資上億元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在彰化縣開當鋪的林建宏夫妻檔,對外招攬投資,並保證月領紅利,彰化地區不少地方仕紳信以為真,陸續投入畢生積蓄,還有人投資高達上億元,拿不到紅利才驚覺受騙提告,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將林姓夫妻與陳姓女會計等三人法辦;林姓夫妻置產、開豪車,十年來至少違法吸金十億元,估計超過六十人受騙。

稱投資百萬 月領2到3萬

據查,四十八歲林建宏與小他三歲的胡姓妻子在彰化縣開當鋪,十年前起,趁經營不善的公司到當鋪借貸周轉、資金出現缺口機會,當這些公司的債權人,進而取得經營權,再以投資當鋪、土地營造、建築、染布工廠、咖啡廳等名義,並保證「投資一百萬元,可月領二萬至三萬元紅利」對外吸金。

仕紳、黑白兩道 多人受騙

林的地方人脈廣,出入以名車代步,營造事業成功假象,彰化地區許多地方仕紳、黑白兩道信以為真陸續投資,起初還能獲利,加碼之外,還邀集親友加入,等到數月後,未如期收到紅利,聯繫林男未果,驚覺遭詐,辛苦一輩子積蓄化為烏有,其中一名在中國設廠的被害人,還是彰化知名的傳產業者,也因高額紅利而心動,投資上億元。

期間有被害人到林的當鋪潑漆洩憤,並向檢、警、調報案,但因是個別報案,檢方多以民事債務糾紛案件,予不起訴處分,刑事局中打第三隊後續調查,發現案情不單純,去年七月間介入偵辦,報請彰化檢方合組專案小組。

數十本人頭帳戶 洗錢躲查緝

經清查金流發現,林男使用數十本人頭帳戶,起碼轉帳五層洗錢規避查緝,犯罪所得購買私人房產、繳納儲蓄型保單、買進口轎車,或藏匿現金,專案小組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五月間,分三波前往台中、彰化等地搜索,查獲林姓夫妻與陳姓女會計到案,依違反銀行法、洗錢防制法及詐欺等罪嫌送辦。

刑事局中打昨指出,清查金流吸金贓款達十億元,部分被害人因怕身分曝光名譽受損,不敢報案,目前已有三十人報案,並查扣林名下包括賓士等六輛進口車,另扣押儲蓄型保單七張約三百萬元,及三處銀行估價約五千二百多萬元的不動產。

警方查扣林建宏名下的賓士車。(警方提供)

警方查扣林建宏名下的賓士車。(警方提供)

涉嫌吸金10億的林建宏夫妻(右1、左3)遭警方送辦。(警方提供)

涉嫌吸金10億的林建宏夫妻(右1、左3)遭警方送辦。(警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