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蟲毒死女童/磷化氫中毒缺氧頭痛 先通風就醫

業者無照使用含有磷化鋁的農藥驅蟲害死4歲女童。(記者黃佳琳翻攝)

業者無照使用含有磷化鋁的農藥驅蟲害死4歲女童。(記者黃佳琳翻攝)

2022/07/06 05:30

〔記者許麗娟、楊媛婷、楊綿傑/綜合報導〕磷化鋁俗稱「好達勝」,通常應用於農業除蟲用途,可作為穀倉等大型空間、海空大型交通工具殺蟲的燻蒸劑,也常用於滅鼠,透過與環境作用產生有毒的磷化氫氣體達到效果;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急診部長葉怡亨指出,磷化鋁燻蒸劑本身無毒,是碰上空氣中的水分後變成磷化氫而產生劇毒氣體,會造成吸入性中毒。

葉怡亨表示,磷化鋁多用在穀倉等密閉空間,用來殺小麥、稻穀等帶殼穀物害蟲,噴灑後與空氣交互作用會產生毒性霧氣,人不能進去噴灑空間內,一般不會用在家具殺蟲。

當磷化氫中毒時,會有缺氧、頭暈、頭痛症狀,並慢慢覺得呼吸喘、意識不清,緊急處理方式是遠離污染環境,到通風處呼吸乾淨空氣,並儘快就醫。葉怡亨提醒,磷化氫中毒醫師第一時間難以診斷,因此家屬提供明確的接觸資訊相當重要,才能有助於最快判斷診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