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戶籍驚見不存在的爸 打官司護住媽媽遺產

一九九○至二○○○年假結婚盛行,不少中國男子想來台打工、女子則要來台賣春,經由人蛇集團安排假結婚。
(圖為警方破獲假結婚資料照,圖中人物非新聞當事人)

一九九○至二○○○年假結婚盛行,不少中國男子想來台打工、女子則要來台賣春,經由人蛇集團安排假結婚。 (圖為警方破獲假結婚資料照,圖中人物非新聞當事人)

2022/04/24 05:30

媽車禍亡 子女才知多個爸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杜姓婦人前年車禍死亡,肇事人與杜婦的子女協商賠償和解時,三名子女詫異發現,媽媽竟在十九年前與中國籍楊姓男子結婚,但這位「爸爸」從來不存在他們的生活之中;子女們研判媽媽當年是「假結婚」賺區區小錢,沒想到竟讓楊男成為遺產繼承人之一,只好對楊男提出繼承權不存在的訴訟。

台中地院審理查出,楊男過去僅在台逗留過半年,未與杜婦同住,與一般夫妻婚姻生活不同,認為杜婦的確是因經濟壓力而假結婚賺錢,判決楊男繼承權不存在。

從事看護工、離婚逾廿年的杜婦,前年二月騎機車載外孫女,在台中市與騎機車的尤姓男子撞擊死亡,尤男與杜婦的子女協商賠償時,戶籍謄本顯示杜婦有配偶,衍生繼承對象不明情況,兩造協商一度中斷。

杜婦之子提起民事訴訟,聲明楊男的繼承權不存在;訴訟過程中,尤男賠償杜婦之子五十萬元和解,杜婦的繼承人另獲強制責任保險給付二百萬元。

疑十九年前假結婚賺小錢

杜婦的兒子主張,媽媽車禍死亡後,與肇事者洽商賠償時,才得知媽媽二○○三年與楊姓男子結婚,並在中國、台灣的戶政機關辦理登記,兒女對於突然冒出一個不存在的中國爸爸,無不詫異。

杜婦的兒女想起,媽媽曾在十九年前提及和人假結婚可以拿到錢,之後短暫出門旅遊,未告知去處,但返家後從未提及到中國結婚。女兒說,一家人感情很好,如果媽媽結婚一定會說;兒女研判楊男為了來台非法打工,與媽媽假結婚。

未曾謀面 判繼承權不存在

台中地院過濾出入境記錄,楊男於二○○三年四月入台,同年十月離台,不曾再來台灣。法官認為,兩人若真結婚,楊入境台灣應會跟杜婦同住,但杜的子女、鄰居從未見過楊;楊離台後,杜婦也沒跟著去中國或討論婚姻延續,加上楊男沒出庭、也沒提出書面答辯,顯示兩人欠缺結婚真意,婚姻不合法,判決楊男的繼承權不存在,可上訴。

一九九○至二○○○年初期假結婚盛行,不少中國男子為來台打工、女子則欲來台賣春,經由人蛇集團安排假結婚;不過台灣「人頭丈夫、人頭妻子」的酬勞有些差異,行情介於二萬至五萬台幣之間,到中國結婚的食旅則是免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