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騷法6月將上路 2734名性別暴力犯列管

圖表

圖表

2022/04/03 05:30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跟蹤騷擾防制法」將於六月一日上路,警政署在二○一九年七月研議立法階段,已先訂出「防制跟蹤騷擾計畫」,近期在新法上路前的這兩個月,警方除密集展開講習教育,還統計全國近三年有二千七百卅四名涉及跟蹤騷擾或相類行為者,列為高危險群,加強注意及相關熱點巡邏,以降低對於婦幼等被害人的傷害。

加強注意高危險群 降低傷害

依防制跟蹤騷擾計畫,全國警察機關須按月陳報「反覆持續」或有「再犯之虞」的性別暴力等案件,統計後,自二○一九年七月至去年十二月,共計二七三四人(件);其中以犯性騷擾罪的一五四三人最多,佔全部五十六.四%,其次是家庭暴力六一九人,佔廿二.四%,不過二○二○年一月後,家庭暴力犯被改為認定適用刑度較重的家暴法,已不再納入這一項統計。

另一方面,觸犯刑法(強制、公然猥褻、強制猥褻、妨害秘密等罪)相關性犯罪共二三九人,佔八.七%;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一八九人;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無故跟蹤、故意窺視、污濕衣物、藉端滋擾)七十六人;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五十九人。

警政署防治組婦幼安全科長謝承甫表示,跟騷法規定,針對特定人反覆實施跟蹤尾隨、盯哨守候、歧視貶抑、通訊騷擾、不當追求、寄送物品、妨害名譽及冒用個資等八種行為樣態,違反被害人意願及心生畏怖,即觸犯跟騷法。

新法賦予的保護措施,包括警方可開立告誡書;告誡後二年內再犯,可向法院聲請保護令;違反保護令,可依現行犯逮捕,還可透過檢方聲請預防性羈押,以保護被害人。

警方說,五月底前的行為觸犯跟騷法的八大態樣,仍只能依性騷擾、刑法強制罪、社維法等查辦,為避免空窗期,並強化第一線員警對新法的熟悉度,各縣市警局目前均依防制跟騷計畫,由婦幼警察隊逐案分析、管制各分局受理的類似跟騷案,審查處理流程是否正確,並提醒分局家暴防治官未來的跟騷法處理程序,做好超前部署。

對於發生跟騷事件,警方也將分析熱時、熱點,規劃各類防範和處置勤務,加強警力巡邏監控,避免同地點一再發生跟騷案件。警察職權行使法的定期訪視治安顧慮人口範圍,也會修正將跟騷犯罪行為人納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