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猝死 急改護理紀錄卸責 鑑定自然亡 偽造證據判刑

台南地院認為男嬰是肺部發育不全導致的自然死亡,過失致死部分判護理師無罪,但偷改護理紀錄製造假證據,依偽造文書罪判刑四月。(資料照)

台南地院認為男嬰是肺部發育不全導致的自然死亡,過失致死部分判護理師無罪,但偷改護理紀錄製造假證據,依偽造文書罪判刑四月。(資料照)

2022/02/27 05: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出生十天的男嬰在坐月子中心猝死,當班郭姓護理師憂心被究責,案發後偷改護理紀錄,當天監視器畫面又「剛好」消失。案經台南地院找來法醫進一步鑑定,認為男嬰是肺部發育不全導致的自然死亡,過失致死部分判護理師無罪,但偷改護理紀錄製造假證據,依偽造文書罪判刑四月。

偽造文書罪判四月

事發於二○一七年十二月十五日,當天早上九時多郭姓護理師要給男嬰餵奶時發現男嬰死亡,送醫不治。檢方率法醫相驗發覺,男嬰屍斑在身體正面,一般情況下正常仰躺死亡,屍斑出現在背部,趴睡死亡的屍斑才在正面;另依屍斑推算,發現時,男嬰死亡已超過四、五個小時。

檢方指示調閱月子中心嬰兒室的監視器影像,沒想到警方回報,監視器未連結主機錄影,檢方認為可疑。

此外,負責當天零時到上午八時照顧男嬰的是江姓護理師。檢方過濾護理紀錄,江在當日凌晨零時餵奶,接著紀錄清晨五時卅分男嬰喝下七十毫升配方奶,上午七時卅分男嬰哭鬧,經安撫拍哄入睡,活動力還可以。但檢方從男嬰死亡時間推算,研判紀錄不實,因為依病理推斷,五時卅分時男嬰應已死亡,最後認為,江姓護理師零時餵完奶未確實拍嗝,又讓男嬰趴睡,上午九時多發現男嬰死亡,將男嬰轉向仰躺,把責任推給接班的郭姓護理師,而郭姓護理師則未落實填寫護理紀錄。

郭確實未落實填寫,擔心吃官司,竟在案發當晚回到月子中心偷改紀錄,寫下早上八時男嬰體溫三十六度、膚色紅潤、呼吸正常安睡,上午九時發現男嬰呼吸微弱等。檢方最後將江、郭二人均依過失致死罪起訴;郭在法院審理時,承認偷改。

江姓護理師否認疏失,表示解剖時男嬰胃裡有十毫升乳糜,若死前最後一餐是在凌晨零時,凌晨四點胃部已排空,跟檢方推定的死亡時間不同。

南院為慎重起見,請法醫高大成進一步鑑定死因,鑑定結果認為,無證據證明男嬰趴睡死亡,若是趴睡窒息,會出現肺氣腫、腦水腫情況,但男嬰出現的是肺水腫,此屬肺部發育不良,合併肺高壓導致吸不到空氣而自然死亡。法官依此認定兩名護理師無照顧過失,但郭姓護理師更改護理資料,偽造文書部分有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