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證據在口袋裡」法官當庭開搜索票 起出手機打臉毒蟲

王姓男子因多次吸毒,深知警方通知毒品人口採驗尿液,必須有合法通知程序,意圖以程序不合法脫罪,被法官識破。(圖為資料照示意圖)

王姓男子因多次吸毒,深知警方通知毒品人口採驗尿液,必須有合法通知程序,意圖以程序不合法脫罪,被法官識破。(圖為資料照示意圖)

2022/02/13 05:30

尿液驗出毒品反應

他出庭否認是他的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王姓男子是多次吸毒的「過來人」,對檢警逮捕及驗尿等法律程序十分熟悉,日前因毒品罪到基隆地院出庭時,當庭發動突襲,抗辯警方對他驗尿的程序不合法,應判無罪;機警的基隆地院合議庭法官,認為「關鍵證據就在王男口袋裡」,罕見地當庭開搜索票搜索王男身體,起出手機勘驗,根據通訊軟體LINE的對話,確認警方有提醒他驗尿,到警所時也有給通知書,將他判刑三月確定。

王男因施用毒品,經過執行、觀察勒戒後,依法須定期到派出所報到驗尿,去年四月王被警方通知採尿,驗出毒品陽性反應;王男一審被基院獨任法官判刑三月。

還說警沒通知驗尿

主張驗尿程序非法

案件上訴出庭時,開庭到一半,王男向基院合議庭三位法官辯稱,警方未以書面通知他驗尿,他自己到派出所後迫於警方壓力不得不配合,主張驗尿通知程序不合法;他也否認「有『毒』的那泡尿」是他的。

合議庭為釐清警方有無依法通知王驗尿,先勘驗通知王驗尿的許姓警員手機,LINE的內容顯示,許員去年四月一日起即開始告知王要來驗尿,同月九日王到警所,對話中王均未質疑警方的通知是否合法。

合議庭詰問LINE對話是否屬實?王稱自己沒用LINE、也沒帶手機,但庭上人員發覺王男褲子口袋似有類似手機的突起物,問王「要不要在身上找看看」,王仍拒絕。

手機顯示警有聯絡

毒蟲被判刑躲不了

法官認為「證據就在口袋裡」決定保全證據,此時公訴檢察官也當庭聲請搜索票,法官立即簽發由法警搜身,果然在王男左褲袋搜出手機,確認內有許員與王男的對話,雖多數已刪除,但仍有許提醒王下次定期驗尿的時間。此外,比對王男其他月份所採的尿液檢體,也確認驗出毒品反應的尿液是王男的無誤。

合議庭認定,許員早已通知王,驗尿當天也有把通知書給王簽字,王當時未拒絕採尿,警方有依法通知,因此仍判王男有罪,維持三月刑度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