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法界:精神抗辯洗白 勝算低

律師指出林秉樞犯案會布局,懂避責,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資料照)

律師指出林秉樞犯案會布局,懂避責,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資料照)

2022/01/27 05:30

林犯案會布局 懂避責 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林秉樞的父親於兒子被起訴的同一天,提供親筆信給媒體,強調兒子罹患知(應為思)覺失調無法承受壓力,易暴怒失控等,法界研判,這是林秉樞未來訴訟有意採取精神抗辯的起手式。律師周武榮昨天表示,林父此信意在為兒子洗白,採精神抗辯結果可能適得其反;律師林振煌也認為,林秉樞犯案時有相當步驟和布局,也曉得要規避刑責,顯然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精神抗辯勝算頗低。

周武榮認為,林父既然知道兒子有暴怒、暴力傾向,就更應有義務將此事告知提醒和兒子密切交往互動的人注意,案發前也應設法勸說兒子自費就醫控制情緒,但林父任由發生,讓兒子一再傷害身邊與交往的人,事後為了幫兒子洗白,反而將責任推給國家、社會,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可以說是共同加害人」。

法官沒那麼笨 臨訟稱病常被視為卸責

周武榮說,林秉樞若採精神抗辯,藉此博取社會同情,但在法庭上不是好方法,結果可能適得其反,因為此案爆發前,林秉樞在友人前的形象是斯文有禮,廣結善緣,平時舉措表現皆正常,依客觀的社會一般通念,其日常行為模式顯然沒有達到會無差別攻擊別人、暴力攻擊性的強制治療程度。

周武榮說,司法實務上,法官沒那麼笨,被告臨訟才來主張有精神疾患,以尋求脫罪或輕判,大多難以得到法官的支持,反而常被視為臨訟卸責、犯後態度不佳的佐證。

犯罪有謀劃和步驟 辨識能力欠缺?

律師林振煌指出,採精神抗辯常仰賴精神鑑定、調取醫療紀錄來判斷,但是否送鑑定是由法官決定,並非一定要送鑑定,依目前案情看來,林秉樞犯案時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要先拍不雅照再遂行恐嚇,又指使其他被害人留言恫嚇高嘉瑜,隱藏自己以規避刑責,犯案過程和手法有謀劃和相當步驟,看不出辨識能力有喪失與欠缺的情況,「難道是耳邊有個聲音教他怎麼做嗎?」

林振煌說,即使林秉樞有定期至精神科就診、服藥,也要視醫師之前的診斷有沒有這麼嚴重,並非有定期看精神科就能脫罪,且這也與他犯案時有沒有辨識力無關,林若真採精神抗辯策略,勝算恐怕頗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