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罰酒駕洗遺體冰櫃 受刑人:喝酒不敢開車了

表格

表格

2022/01/19 05:30

11名酒駕犯 震撼教育

〔記者陳文嬋、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上月底發生一家四口遭酒駕男子黃子洋撞飛,造成一死三重傷震驚社會,為讓酒駕者記取教訓,市府與地檢署達成酒駕犯到殯儀館服社會勞動的共識,首批十一人昨到高雄市立殯儀館擦拭大體冷凍櫃、清潔火化場環境,首次離屍體這麼近,讓受刑人阿璋(化名)感觸很深,直說「人生短短幾十年,有些事是真的不能做,酒駕就是其中一件。」

昨天殯儀館社會勞動歷時四小時,勞動區域為殯儀館往生室、入殮室、冷凍大樓、火化場等,以環境清潔為主,項目包括擦拭大體冷凍櫃、火化場清潔等,對參與的十一名酒駕犯,是深刻的震撼教育。

其中一名酒駕上路的受刑人阿璋(化名)說,出發前有先幻想過「會不會很可怕」,實際到場後,他發現「同伴們」都默默在做事,但感覺得出來,大家都有點「剉」,自己心裡也毛毛的。

阿璋去年底和友人聚會喝酒後,為省計程車費,他自認沒喝醉仍清醒,決定冒險開車回家,途中停紅燈時被後方車輛追撞,警方測得酒測值超標,將他依公共危險罪送辦,法官以他初犯且未傷人,判徒刑三月,得易科罰金,不過檢方不准,異議後法官同意易服勞役。

「裡面空的」才稍安心

阿璋昨到市殯報到後,先被指派去冷凍室擦拭冰櫃,他說自己有先問過冰櫃裡有沒有人,官員告訴他「裡面是空的」,他才安心一點,接著去洗屍車時,他腦海中不禁想起,屍車上躺著往生者大體的畫面,讓他感覺有點毛,但還是壓著自己稍稍不安的情緒,趕緊把工作做完,因為這是他第一次去服勞役,讓他印象超級深刻。

阿璋說,昨天做完工作後,最大的感觸是人生短短幾十年,有些事是真的不能做,酒駕就是其中一件,他發誓以後就算有喝酒,一定不會為了省計程車錢去酒駕,「因小失大」就是他現在最佳寫照。

市長陳其邁近來邀集高雄、橋頭地檢署、市警局等決議,除強力取締酒駕等,酒駕者經有罪判決或緩起訴,須到殯儀館易服社會勞動。

高雄地檢署首批十一名酒駕勞動人昨到殯葬處報到,由主任觀護人佘青樺對酒駕勞動人進行勤前教育,強調酒駕造成破碎家庭,勸導酒駕勞動人切勿酒駕。

洗屍體 檢持保留態度

外界好奇易服社會勞動項目,會不會包括洗屍體,雄檢表示,清洗屍體對酒駕被告或受刑人也許具有懲罰或警惕的效果,但也應尊重往生者尊嚴及家屬感受,此部分目前持保留態度,暫不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