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漸凍肌萎 有人僅局部退化

悍匪陳志明因漸凍症獲交保,沒想到他這次在警方拘捕時,身手矯健地從窗戶跳到遮雨棚,還在屋頂飛奔及攀牆,讓人懷疑他是真病還是假病?(記者徐聖倫翻攝)

悍匪陳志明因漸凍症獲交保,沒想到他這次在警方拘捕時,身手矯健地從窗戶跳到遮雨棚,還在屋頂飛奔及攀牆,讓人懷疑他是真病還是假病?(記者徐聖倫翻攝)

2021/12/24 05:30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患有「漸凍症」的悍匪陳志明,三月落網時因該病之故,從原本收押獲得交保,沒想到他這次在警方拘捕時,身手矯健地從窗戶跳到遮雨棚,還在屋頂飛奔及攀牆,讓人懷疑他是真病還是假病?醫師表示,罹患漸凍症的肌肉萎縮速度,與罹病時間長短、類型相關,有些人僅局部肢體受限,但也有人不到一年就臥床。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鄭又禎指出,漸凍症為運動神經元疾病,多為不明原因引發,主要為肌肉萎縮導致行為能力變差,進而全身僵硬完全臥床,一旦罹患漸凍症,既不可逆也無法控制,運動神經元退化只會一直持續下去,無法透過藥物治療痊癒。

有人不到一年就臥床

不過鄭又禎說,有些人可能僅局部肢體受到限制,也有人不到一年就完全臥床。例如常見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罹病不到一年,身體就可能難以自主行動。

鄭又禎表示,漸凍症沒有好發在哪一個特定族群,國人大多發生於年紀大的長者,建議有四肢無力、肌肉明顯萎縮等症狀者,及早至神經內科診斷檢查;罹病者可透過服用Q10輔酶,多做瑜伽、太極拳等舒展運動,維持身體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