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刑事訴訟法大改革!案件均可上訴三審 死刑均須生死辯

司法院3日通過「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3日通過「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記者吳政峰攝)

2021/12/04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院會三日通過「刑事訴訟法」修正案,放寬全數案件均可上訴第三審,但提高受理案件的門檻,只有在案件牴觸憲法或原判決有重大事實誤認等情況下,合議庭才會受理。此外,只要是死刑案件,均應公開行「生死辯」。

司法院指出,為了落實司改國是會議的「建構刑事金字塔訴訟制度(一審案件量最多,三審案件量最少)」決議,採「嚴格法律審兼許可上訴制」修正刑訴法,共計四十一條異動。

受理門檻提高 落實金字塔訴訟制度

草案把過去情節較輕微(例如:妨害名譽罪)、不得上訴第三審的規定拿掉(簡易案件與認罪協商案件除外),讓所有案件都可以聲請上訴第三審,但提高了受理門檻,嚴格限縮案件進入最高法院的要件。

司法院解釋,最高法院將採「嚴格法律審」,其一是「權利上訴」,只有在二審判決有「牴觸憲法或所適用之法令牴觸憲法」、「違背司法院解釋」、「違背最高法院判決先例之見解」、「判決後情事變更」、「違背法治國原則」等情況下,合議庭才會受理。也就是最高法院某種層次已跟大法官一樣,可進行違憲審查。

其二是「許可上訴」,即合議庭認為有「從事法之續造(法律仍有解釋空間)」、「確保裁判一致性」、「法律見解原則重要性」、「原審判決有重大事實誤認,足以影響判決結果」,亦可同意受理。惟被告若要聲請上訴第三審,必須「強制律師代理及強制辯護」。

修正案規定,如果二審判處死刑,法官依職權上訴第三審時,最高法院「應」行言詞辯論,也就是要公開「生死辯」;若涉及重要法律爭議,亦比照辦理。有必要時,應給予被告、被害人、家屬、告訴人陳述意見機會。修正案將於近日送行政院會銜,期能早日送立法院審議。

此外,「民事訴訟法」修正案則規定,民事案件只要同一事由聲請再審第三次,即視為反覆聲請再審,「不予處理」,形同行政簽結,此為法院訴訟史上的新制度。而未來第一審訴訟標的金額逾五百萬元的話,必須強制律師代理。草案近日送立法院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