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關鍵奪46命/19年未申報公安 連3年安檢住戶未改善

高雄市城中城大樓大火奪去46條人命,並造成41傷。
(記者洪臣宏攝)
消防員進火場救援。 (記者李惠洲攝)
雲梯車救出傷患。 (記者李惠洲攝)

高雄市城中城大樓大火奪去46條人命,並造成41傷。 (記者洪臣宏攝) 消防員進火場救援。 (記者李惠洲攝) 雲梯車救出傷患。 (記者李惠洲攝)

2021/10/15 05:30

樓梯間堆滿雜物 弱勢長輩難逃生

〔記者許麗娟、葛祐豪、黃旭磊、洪臣宏/高雄報導〕城中城住商混合大樓大火造成四十六人死亡,高市消防局指出五大致命關鍵,表示雖然主要起火點在一樓,但一至六樓多是木料裝潢等易燃物,加上玻璃帷幕與挑高,讓火場形同火爐,配合樓梯間煙囪效應,使得濃煙急竄,且樓梯間堆滿雜物,逃生不便,加上住戶多是弱勢長輩,當時熟睡來不及應變,造成死者多被濃煙嗆死。

挑高玻璃帷幕 火場形同火爐

此外,高雄市工務局長蘇志勳表示,城中城大樓於二○一九、二○二○年及今年五月,都做過消防安檢,有些缺失通知住戶改善,「但管委會不健全時,要每個住戶去改善,確實有難度」,這方面會與消防局再協調。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說,城中城一、二樓樓梯間設有欄柵,已數度稽查,並依法張貼公告要求限期改善,原本十六日將再度提出要求,沒想到昨天就發生憾事。

林欽榮表示,城中城一九八一年取得使用執照,但我國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在一九九五年才發布實施,城中城一直無法且主動成立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且產權極度的複雜,高市府將其列為輔導對象。高雄市消防局長李清秀表示,火警時大樓住戶多已熟睡,來不及應變逃生,即使驚醒,情況緊急判斷能力變差,造成逃生能力也較差。

再者,城中城一到六樓原為商業使用,外牆主要建材為玻璃帷幕,起火時玻璃帷幕內樓層產生高溫,內部多是易燃木材裝潢,造成燃燒快、火勢迅速竄至高樓層,大量濃煙順著樓梯間形成煙囪效應;消防人員清理火場時,罹難者分布在樓層走道、樓梯間、住家內,多被濃煙嗆昏窒息。

罹難者多被濃煙嗆昏窒息

此外,大樓自二○○二年後,商業部分就沒有再使用,故未申報公安。裡面的建材裝潢不符合防焰和消防標準,樓梯間又堆滿陳年雜物。

李清秀提醒,遇火警應判斷火舌、濃煙方向,以城中城大樓而言,濃煙在各樓層密布,阻斷住戶向外逃生,應緊閉門窗,用布將門縫堵起,避免濃煙竄入屋內,並尋找有新鮮空氣之處,在家中等待救援,若對外窗面對大馬路,可視情況到陽台呼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