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嚇阻殘害兒少 司院擬設量刑表/逼迫少女拍淫照 可重判7年

嚇阻殘害兒少,司院擬設量刑表示意圖。(資料照)

嚇阻殘害兒少,司院擬設量刑表示意圖。(資料照)

2021/09/14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隨著「N號房」事件發酵,被害人數逐年增加,司法院為嚇阻這類犯罪殘害少女,刑事廳研擬量刑基準表,提供法官審酌這類案件的刑度參考,包括是否藉影像操控或騷擾被害人等行為,均將納入法官量刑的依據。對此,法界認為,擬定量刑基準將有助於提升司法判決的穩定及可預見性。

高檢署分析衛生福利部統計兒少遭散布猥褻影像的相關刑事案件,發現最常見的,是利用男女交往或網路交友等方式,誘騙涉世未深的被害人傳送私密照,被害人一開始並不了解照片外流的嚴重性,等第1張私密照傳出去,就是夢魘的開始,從此遭嫌犯予取予求。

5大手法騙傳私密照

據統計,嫌犯最常使用「感情詐騙」、「情緒勒索」、「恐嚇威脅」、「徵人誘騙」及「物質交易」等5大手法,取得兒少被害人的猥褻影像。

有關此類犯罪其中一項刑責,律師孫瑞蓮表示,竊錄他人身體隱私部位並散布,涉犯刑法妨害秘密罪,可處5年以下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被害人如未成年,則屬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所規範的「性剝削」行為,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如違反被害人意願或設局,分別可處7年以上或3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

司法院為促使這類案件的量刑將來能更公平,日前邀集法院、檢察署、律師團體、學者及社福團體代表,兩度召開「散布性私密影像罪量刑焦點團體會議」,就這類案件近年來的量刑狀況交換意見。

這類犯罪對少女殘害程度不一,司法院刑事廳研擬量刑基準表,包括是否藉影像操控或騷擾被害人等行為, 以脅迫、強制手段、利用被害人弱勢處境,或熟睡、酒醉無力抗拒,及濫用被害人信任取得性私密影像並散布等態樣,均將納入法官量刑的依據。

律師︰協助法官量刑參考

律師丁昱仁認為,針對這類已大量且普遍發生的案件,研擬量刑基準表,可協助法官就特定的犯罪態樣做出精緻且具體的量刑判斷,民眾也能清楚了解,哪些犯行可判多久,使司法判決能夠有可預見性。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