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泣!154隻喵星人 全安樂死

海巡署高雄查緝隊就出62籠的走私貓。(高雄查緝隊提供)

海巡署高雄查緝隊就出62籠的走私貓。(高雄查緝隊提供)

2021/08/22 05:30

不肖船家 走私史上最多貓 民間呼聲四起

〔記者洪定宏、蔡清華、楊媛婷/綜合報導〕兩岸走私集團使用漁船接駁,將高達154隻緬因貓、英國短毛貓、布偶貓、俄羅斯藍貓等名貴品種走私來台,市價600萬元,被查獲後消息曝光,引發民眾關切這一百多隻無辜的生命,因走私之故須被「賜死」實在太可憐,動保團體、政界、寵物界都有人呼籲「刀下留貓」,甚至向總統請命,但不敵法令規定,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昨下午宣布已全部執行安樂死。

防檢局表示,這是我國查獲活體動物走私數量最多的一次,因來源地不明、未經檢疫,可能夾帶狂犬病或其他病毒,依法須銷毀。漁業署表示,走私漁船違反漁業法規定,將從重處分,撤銷該船漁業執照、船長執業證書及船員手冊。

礙於法規 通常1天內行刑

海巡署偵防分署高雄查緝隊指出,「順」字號漁船8月14日從八斗子漁港出海,在澎湖外海與中國漁船接觸後,載運走私活體回程。我方依線報趕往查緝,19日在安平外海9浬處攔下「 順」船,經搜索在密艙發覺62籠寵物攜帶箱,每籠分裝2隻至6隻大小不等貓隻,共154隻。

林姓船長承認為賺取走私報酬,進行接駁走私;林男與4名船員被依違反懲治走私條例、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海關緝私條例送辦。

市價6百萬 5人鋌而走險

專案小組說,走私集團很專業,深知貓籠藏在密艙,通風不良可能悶死,特別安裝抽風馬達,因此查獲時貓咪存活良好。寵物店表示,貓咪價格依血統純正、性別而有不同,一般市售名貓,最貴的10萬元起跳,例如屬巨大貓種的成年緬因貓,體長可達100公分,幼貓價格約成貓一半;英國短毛貓5萬至12萬元、布偶貓約8萬元、俄羅斯藍貓約4萬元,這3類是目前流行品種。

昨天上午,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緊急呼籲,基於尊重生命理念,盼相關單位妥善安置讓貓咪走完檢疫程序後開放認養,救援小組願支付相關費用,希望無辜貓咪免於被銷毀命運。愛貓的民進黨高市黨部前主委黃彥毓,更直接發e-mail向總統府請命,希望同樣愛貓的蔡總統可以有變通方式,拯救154條小生命。

防檢局表示,法令未嚴格限制銷毀時間,但通常在24小時內完成,前天深夜到昨天凌晨執行第一波人道銷毀,昨天中午到下午4點執行第二波後,全部執行完畢。多名愛貓的寵物店員工得知都已安樂死,嘆息說:「好可憐哦,不能認養嗎?」

防檢局:未檢疫只能銷毀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全世界所有國家查獲未檢疫程序的走私動物,都須全數銷毀,台灣採取同樣作法,同樣的,若有不肖船家走私非洲豬瘟疫區活體豬隻,為保護台灣豬隻,也是銷毀。

可愛的英國短毛貓(見圖)等154隻名貴走私貓,不到一天全部被安樂死。
(高雄查緝隊提供)

可愛的英國短毛貓(見圖)等154隻名貴走私貓,不到一天全部被安樂死。 (高雄查緝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