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量刑爭議/巨貪屢輕判 基層觸法不輕饒

國安特勤少校吳宗憲(左圖)團購私菸遭判刑10年4月,刑期比貪6300萬的前立委林益世(右圖)還重。(資料照)

國安特勤少校吳宗憲(左圖)團購私菸遭判刑10年4月,刑期比貪6300萬的前立委林益世(右圖)還重。(資料照)

2021/07/17 05:30

私菸案軍官賺點數判10年多 林益世貪6300萬只判4年多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國安特勤人員前年七月利用總統外訪專機返台機會,代訂夾帶大批未稅菸品案,台北地院上月將被視為「主謀」的國安特勤少校吳宗憲、張恒嘉,依貪污重罪各判十年多,六名上士司機也各判六至七年重刑。國安私菸案是長年惡習、有如歷史共業,未料負責代訂、跑腿的軍士官全遭重判,量刑比林益世、賴素如等高官、民代貪瀆大案的判決刑度都重得多,簡直不成比例,引發議論。

量刑不成比例 引議論

私菸案吳宗憲等人被控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第四條「重大貪污行為」中的「以公用運輸工具裝載違禁物品或漏稅物品罪」,法定刑度為十年以上至無期徒刑,和同條違背職務收賄罪、收受回扣、藉勢藉端勒索財物的刑責相同。而同法第五條「重度貪污」的利用職務機會詐財、職務行為收賄罪,刑度為七年以上;第六條「輕度貪污」刑度為五年以上,如圖利、竊占職務上持有物等罪。

但沒想到,只是刷信用卡幫眾人訂菸的吳宗憲,被視為可惡的「大貪」而重判;利用身分索賄鉅款數千萬元的林益世,刑度不到吳的一半,反成了「小貪」輕判。

林益世一度重判又翻盤

林益世當年向地勇公司收賄六千三百萬元,觸犯公務員恐嚇得利罪,一度被重判十二年,但更一審上月改輕判四年十月;前台北市議員賴素如向太極雙星團隊期約索賄一千五百萬元,以職務行為收賄判七年半,已入獄;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在林內鄉焚化爐弊案中索賄三千萬,也是以職務行為期約收賄,判八年,今年五月假釋。

有民代污上千萬獲緩刑

還有多位知名民代浮報助理費、差旅費,巧立名目詐領公款數百萬至上千萬元,多獲輕判甚至緩刑,比如前台北市議員秦儷舫、台南市議員洪玉鳳皆緩刑免關。

至於吳宗憲等人,一審法官認定構成運輸漏稅品罪要件,逃漏稅額八一八萬元,吳宗憲刷卡付費獲得價值十七萬元銀行幣點數,並認為依相關被告通訊內容,眾軍官是明知不法而故意違法,被告未認罪,則視為犯後無悔意,全予重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