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港意外/「太早切進水道」發現示警來不及修正

貨櫃輪撞翻高雄港碼頭起重機,2受困工人後來獲救。
(記者洪臣宏翻攝)

貨櫃輪撞翻高雄港碼頭起重機,2受困工人後來獲救。 (記者洪臣宏翻攝)

2021/06/04 05:30

〔記者王憶紅、洪臣宏/綜合報導〕東方海外公司所屬貨櫃船「東方德班輪(OOCL DURBAN)」昨航經高雄港70號碼頭時發生偏向碰撞,釀成橋式起重機倒塌等連串事故,當時航管中心發現該輪偏向並示警,但「東」輪疑來不及反應仍撞上。航運業界人士推估,「東」輪要停66號碼頭,沒有按照正常水道行駛,太早切進,在慣性作用下,致太貼近70號碼頭,等到船長發現、旁人示警時,要修正已經來不及了。

業界人士昨聞悉直喊「真的很離譜」,表示陽明70號碼頭主要是提供近洋線貨櫃輪使用,這次事故修復時間可能要長達3到6個月,所幸期間貨櫃輪可借用隔壁碼頭、或到陽明歐美線停靠的高明碼頭。

航港局指出,「東」輪均為外籍船員,因防疫期間無法上岸,已經登輪調查,並將取得VDR(船載航行資料記錄儀)判讀,結果最快2星期出爐。

「東」輪從中國深圳蛇口港啟航,昨航抵高雄港,原預訂停泊66號碼頭裝載貨櫃,今早9點30分離港,航往中國天津新港。

出事前,「東」輪進入高雄港後,引水人已經上船,一旁也有拖船協助;沒想到高雄港航管中心仍發現「東」輪明顯偏向碼頭、立即示警,該輪似乎也發現情況不對勁,但已來不及。

航務人員指出,船舶偏向原因很多,包括風力、洋流等,但進港後洋流影響小,昨天天候也不錯,必須佐證相關數據;另船舶進入港口會放慢航速,一旦航速過慢會失去舵效,「東」輪是否可能因此失控,有待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