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盛唐中醫鉛毒案 最幼齡/4歲罕病女童 解便全靠灌腸

賴媽媽昨泣訴罹患罕病的女兒服用呂世明開的含鉛中藥,造成嚴重鉛中毒,病情更加嚴重,無法自主如廁,癲癇發作、只能臥床。(記者蔡淑媛攝)

賴媽媽昨泣訴罹患罕病的女兒服用呂世明開的含鉛中藥,造成嚴重鉛中毒,病情更加嚴重,無法自主如廁,癲癇發作、只能臥床。(記者蔡淑媛攝)

2021/03/10 05:30

〔記者蔡淑媛、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世明(現改名呂志霖)使用禁藥硃砂入藥,造成前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等28名患者鉛中毒,最小受害者是年僅4歲多的賴小妹,她罹患罕見疾病「鉀離子通道病變」,經濟不寬裕的賴家為了讓女兒身體更好,經朋友介紹讓呂世明看診,服用呂的中藥8個月,卻導致嚴重鉛中毒,每百毫升血液的鉛值,一度高達44.5微克(美國規定是5以下),賴媽媽昨天在張宏年之子、台中市議員張彥彤陪同下,出面泣訴女兒無法正常大小便,只能灌腸,癲癇發作、無法翻身,「看不到女兒的未來」,希望呂世明出來面對受害者,不能不聞不問,別再卸責放話。

議員張彥彤氣憤質疑呂世明「良心何在?」他說,呂世明造成28人鉛中毒,傷害一輩子,檢方依過失傷害罪嫌起訴,他看到小女孩被呂「過失重傷害」,希望法院能對受害患者進行醫事鑑定,也呼籲大家在3月11日開庭到法院旁聽,部分受害患者付不出醫藥費,呂世明也應該先支付。

癲癇復發、無法翻身 母泣︰看不到女兒未來

賴小妹家庭經濟不寬裕,全靠爸爸2萬多元薪水養家,賴母說,為了讓女兒更好,前年底經朋友介紹讓呂世明看診,女兒長期復健已能翻身、手腳能抬起、睡眠規律,進步很多,呂世明看診、用藥,每次自費500到900元,因為很信任呂世明,她認真餵女兒吃藥,病情沒有好轉,她認為是中藥效果較慢,之後女兒出現嚴重的便秘、癲癇復發,在鉛中毒事件爆發後,她才知道真相。

賴小妹因年紀太小,無法施打排鉛針,只能低劑量服用解毒藥,以免導致鉛腦症,因此鉛代謝緩慢,現在血液每百毫升中,鉛值仍有20微克,賴媽媽泣訴,呂世明是專業醫師,卻說硃砂與鉛丹分不清楚,「我的家看不到未來,不知女兒何時能好轉」。

鉛中毒的陳小姐也控訴,現在她飽受鉛中毒之苦、難以排便。

鉛毒案爆發後,呂世明被羈押至去年12月,台中地檢署依違反「藥事法」等罪嫌起訴後,台中地院裁定以20萬元交保,預計本月11日開庭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