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竊20年 埔里郵王倒蓋變體封突拍賣

表格

表格

2021/02/20 05:30

埔里郵王已逝 侄盼公評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前年過世的台灣知名集郵家翁廷懷,21年前有意將部分郵票與信封賣掉,因故沒成交,沒多久公司就遭小偷,將當時市價逾500萬元,至少800多枚郵票、套票與郵封等竊走,至今未破案。翁的侄子發現,當年被竊的「美國艾森豪總統蒞華訪問首日封」(倒蓋變體封),日前竟在蟠龍拍賣網拍賣,起標價10萬元;他感嘆說,家族已無意追究竊案,但希望此事能讓世人公評。

當年買賣不成 突遭竊

翁的侄子說,前年過世的伯父翁廷懷,從二次大戰後開始集郵,蒐集的郵票極其豐富,有「埔里郵王」之譽。翁後來在台中開公司,2000年5月初想把部分郵票郵封賣給全方位郵幣社,該社人員到公司估價建檔,因故中輟買賣,不料2週後宵小破壞公司鐵窗,竊走10多箱郵票、郵封等,幾乎把翁廷懷畢生心血偷光。

翁痛心不已,已於前年過世,子女移民海外,竊案逐漸塵封。

郵封收藏戳 證明擁有

侄子說,上月間朋友告訴他,當年被竊的「1960年美國艾森豪總統蒞華訪問首日封」,在蟠龍拍賣網出售,但流標未成交;此郵封背面有「埔里郵筒廿號翁廷懷」收藏戳,足證是伯父當年的收藏。

侄子表示,家族至今才知道,此郵封可能在失竊後,被有「寶島郵王」之譽的張敏生收藏,至於張如何取得?因張已於2004年過世無法考證;侄子說,時隔20年餘,無意再追究竊案的原由,但希望在集郵史留下紀錄。

郵社負責人被疑偷竊:合理,但我是冤枉的

記者詢問全方位郵幣社負責人許求麒,他說,當年到台中估價時,翁「拿什麼給我看,我就建檔估價」,沒想到翁與他的1名員工有誤會,雙方中止買賣;許求麒說,翁的家人把竊案聯想到他身上,雖然合理,但他是冤枉的。

記者致電蟠龍拍賣網,賴姓負責人說,此「倒蓋變體封」是否為贓品?要去問張敏生或可疑對象,她不知前因後果,她也不清楚是誰持有並委託拍賣此「倒蓋變體封」。

寶島郵王收藏?人也過世 追查不易

執業律師劉硯田說,加重竊盜罪追訴期20年,此案追訴期至去年5月止,縱使破案找到竊賊或收贓者,檢察官也不會起訴。

「埔里郵王」翁廷懷的侄子說,事隔20年餘,已無意追究竊案,只希望能公諸於世,在台灣集郵史留下紀錄。(記者張瑞楨攝及翻攝)

「埔里郵王」翁廷懷的侄子說,事隔20年餘,已無意追究竊案,只希望能公諸於世,在台灣集郵史留下紀錄。(記者張瑞楨攝及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