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慎防詐騙3假 解除分期付款最大宗

內政部公布年度詐騙手法前三名,「解除分期付款」超越2018、2019年的「假網拍」居冠。圖為民眾操作ATM示意圖。(記者涂鉅旻攝)

內政部公布年度詐騙手法前三名,「解除分期付款」超越2018、2019年的「假網拍」居冠。圖為民眾操作ATM示意圖。(記者涂鉅旻攝)

2021/02/09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春節假期將至,不少民眾正盤點金錢好過年,但也應慎防詐騙舉措。內政部昨公布去年度詐騙手法前3名,「解除分期付款」超越2018、2019年的「假網拍」居冠,假網拍及假投資則名列2、3名,呼籲民眾遇到詐騙行為,要把握「calm(冷靜)、check(查證)、call(求助)」的「3C原則」避免破財。

內政部表示,「解除分期付款」是最常見詐騙手法,歹徒以該筆交易被誤設為連續扣款,要求操作ATM解除分期付款,提醒民眾牢記ATM或網路銀行並無解除扣款或取消訂單功能。

至於「假網拍」內政部表示,歹徒在拍賣網站或臉書社團推出低於市價的商品,等買家下訂匯款就斷絕聯絡。民眾應選擇具第3方支付且商譽良好的網購平台,並使用平台提供的安全交易機制。

而「假投資」是總財損量最高的詐騙手法,常與「假交友」詐騙手法結合,詐騙集團常以帥哥、美女圖吸引被害人注意,再以「溫情攻勢」慫恿被害人投資行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