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丟私房錢屬遺失物 律師: 私吞算侵占

所內同仁分工清點,金額竟高達283930元。(記者許國楨翻攝)

所內同仁分工清點,金額竟高達283930元。(記者許國楨翻攝)

2021/02/01 05:30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周姓阿嬤不慎將28萬多元私房錢連同其他衣物一併丟棄,拾得人若據為己有是否觸法?執業律師王仁祺說,阿嬤原本就沒有要丟掉這包私房錢,是不小心狀況下遺失,因此該筆私房錢屬遺失物,一旦拾獲者據為己有,就構成侵占遺失物罪。

無主物與遺失物是不同的法律概念,法界人士指出,遺失物是指物品所有權人或占有人,不是基於主觀意思,卻因故喪失管領能力,才能稱為遺失物,因此,當物主主動拋棄了物品,就喪失所有權,該物就成了「無主物」,如被丟棄在巷口的壞電器、破沙發等,一旦撿到據為己有就不觸法。

王仁祺說,民法規定民眾若拾獲遺失物,可向失主請求報酬1成,也規定拾得人應於7日內通知、報告或交存拾得物的義務,違反者不得請求報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