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商「百官行述」曝光 前檢察長方萬富爭議最大

富商百官行述曝光示意圖

富商百官行述曝光示意圖

2021/01/19 05:30

方萬富、曲鴻煜在案件偵辦期與翁頻繁接觸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法務部調查「高等法院前院長石木欽」司法醜聞案外案,發現有廿名檢調人員曾與富商翁茂鍾不當往來,這些行程也全被翁詳載於筆記本中,最具爭議的是這些檢調人員都買進翁茂鍾所屬公司股票,其中,涉案情節最嚴重的三人,分別涉及與翁茂鍾有關的「怡華公司財務副總吳仙富偽造有價證券自首案」及「諸慶恩偽造定存單案」;時任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方萬富、南檢偵辦「怡華案」的承辦檢察官曲鴻煜二人,均涉嫌在案件偵辦期間與翁茂鍾頻繁接觸。尤其,方萬富購買翁的怡安股票五十張,是三名被移交檢方調查的檢調人員中,最多最具爭議的一位;剛從法務部保護司長退休的羅榮乾,受翁茂鍾招待宴飲七十四次,是次數最多的檢察官。

退休保護司長羅榮乾 宴飲74回次數最多

翁茂鍾旗下的怡華公司,一九九七年間因投資外幣選擇權而慘賠,積欠原名百利銀行的法國巴黎銀行九四六萬美元,怡華當時以一千萬美元本票當作抵押,銀行為追討債務,向台北地院聲請本票執行,但翁卻動用司法界人脈疏通,最終獲裁定本票免還。之後調查官秦台生向北檢告發,反控銀行追討翁旗下公司的一千萬美元債務時,涉以不實的定存單為擔保,導致經辦追債案的法國巴黎銀行經理諸慶恩被北檢起訴。

關於「怡華案」,法務部公布,一九九八年三月二日,翁茂鍾找上時任南檢檢察長方萬富報告有關旗下怡安公司增資一事,隔天三月三日,怡華公司財務副總經理吳仙富即找承辦檢察官曲鴻煜自首,之後翁茂鍾分別於三月廿九日及四月五日,兩度約曲鴻煜在「天下大飯店」碰面;四月十九日,翁茂鍾再次會見曲鴻煜。不久,五月十八日,曲鴻煜即偵結起訴吳仙富。

至於吳仙富一案審判結果,一九九八年六月廿九日,台南地院判吳仙富二年徒刑,宣告緩刑三年確定。同年九月六日,翁茂鍾在吳仙富的自首案件確定後,還前往方萬富家,就在二人碰面隔月,即十月間,曲鴻煜及方萬富便溢價購入翁茂鍾所屬怡安公司上市前的股票。方共買五十張,曲則買進十張。

怡安內線交易告發 翁宴請羅榮乾及秦台生

之後,二○○一年八月七日,翁茂鍾找上羅榮乾、秦台生二人餐敘,翁從中得知怡安涉內線交易被告發後,自此開始至二○○二年十一月十八日南檢做出不起訴處分,期間頻繁宴請羅榮乾及秦台生吃飯,趁機請益。

而早在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秦台生調查「諸慶恩偽造定存單」一案時,秦即購入翁旗下十六張怡安公司股票;此外,與翁有關的「怡安內線交易案」及「應華炒股案」偵審期間,翁茂鍾頻繁拜訪羅榮乾、石木欽及時任台南高分檢主任凌博志等多名司法界人士。

凌博志當時入手廿張佳和公司股票;宜蘭地檢署前檢察長王崇儀,則買了佳和股票廿五張;調查官的部分,以下四人均曾買入佳和公司股票,包括宋海嘯買入十五張、王新民、吳明雄各買廿張、劉台生則買了十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