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危險族群 吸金詐騙受害者3成是現、退公務人員

退休消防官遭富南斯成員坑騙400萬,當時的匯款單。 (記者吳仁捷攝)

退休消防官遭富南斯成員坑騙400萬,當時的匯款單。 (記者吳仁捷攝)

2020/12/06 05:30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警方分析歷來詐騙案實際受害情況,初估有3成被害人為現職、退休的軍公教和警消等公務人員,其中吸金詐騙案,集團人士會利用年輕的公務員涉世未深,透過一個拉一個手法招攬,而迄目前,退休公務員受害的最大宗案件,為靈骨塔詐騙案。

親友、前同事拉進漩渦

警方分析認為,公務員收入穩定,退休公務員仍有退休俸,因而成為吸金、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不少被害人甚至是被親友、前同事拉進詐騙漩渦中。

礙於面子 有人不敢聲張

警方估算,由於不少受害人擔心家人知道,或考慮他們現為、或曾經在公務職務上的身分,礙於面子等種種因素,不在少數的人不願張揚自己受害而不願報案,估計這樣吸金受害黑數,可能高達數十億元。

資深刑警觀察,從公務職場退休的被害人,不少是高齡、喪偶或單身,子女後輩不在身邊,加上退休多年,與社會脫節,不清楚詐騙猖獗、手法推陳出新,因而喪失防備心,經詐團各式理由誘惑或恫嚇因而被騙,不少人的退休金,甚至全部積蓄、祖產都被騙光。

也有年輕的公務人員,年紀輕輕月薪就6、7萬元,勝過不少小資上班族,但在公務體系內未與社會接軌,年輕人也不常閱覽時事、社會新聞等,遇到有學長姊、同事或眷屬相約投資、加盟,就一古腦兒地投入,還據聞有不少人年紀輕輕,就因受害而面臨長期扣薪還債命運。

警方呼籲,民眾要對家中長者特別關心,留意他們財務處理和金錢提領,避免在不知情下被詐騙集團誆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