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櫃大火釀6死 董座練台生等7人起訴

錢櫃KTV林森店4月26日發生大火,造成6死、67傷,台北地檢署昨依過失致死罪等起訴錢櫃董事長練台生等7人。(資料照)

錢櫃KTV林森店4月26日發生大火,造成6死、67傷,台北地檢署昨依過失致死罪等起訴錢櫃董事長練台生等7人。(資料照)

2020/10/09 05:30

〔記者陳慰慈、楊雅民/台北報導〕錢櫃KTV林森店四月廿六日發生大火,造成六死、六十七傷,台北地檢署調查認為,錢櫃林森店因施工關閉灑水系統,工頭充電中電池起火後,警報器也失效,釀成此樁悲劇,昨依過失致死罪等起訴錢櫃、迪廣公司董事長練台生、店經理翁珮雯、副店長張惠純、高級襄理陳思宏、謝勇奎與錢櫃工程部工程師黃思銘、承攬錢櫃林森店電梯增設打鑿拆除工程的包商負責人王聖傑共七人,以及依違反職業安全法等罪起訴承租該大樓的迪廣公司。

樓層施工 關閉灑水系統

練台生為迪廣公司負責人,迪廣向中廣公司承租林森北路大樓,對外以錢櫃林森店營業,錢櫃為在林森店增設電梯設備,經練台生專案簽准,去年十一月向北市建管處申請變更使用,今年二月,錢櫃陸續與多家公司及工程行簽訂工程合約,各包商分別負責水電、空調、木作、通信、打鑿拆除等工程,同月廿七日入場施工,因施工必要,而陸續關閉施工樓層的灑水系統閘閥及逐一拆除灑水支管。

起訴書指出,四月廿六日,包商王聖傑攜帶雷射水平測量儀到錢櫃林森店施工,因電池耗盡,因此他把電池拿到四樓儲藏室充電,之後就先到其他樓層工作,未料充電一個多小時後起火,火勢迅速向外擴大並伴隨濃煙冒出,但灑水系統失效,各施工樓層樓地板及天花板遭拆除打穿後形成孔道,加速火勢與濃煙擴散,逃生防火安全門也因保持開啟狀態,導致濃煙密布在安全梯間內,逃生路線遭到阻斷。

警報失效 連串人為疏失

檢方認為,若當時受信總機的火警音響開關能維持在開啟狀態,應可於第一時間發出警報音響,通知人員避難逃生,而灑水系統當時能正常運作,火勢或煙霧應可侷限於儲藏室內,不至於向外擴大延燒,甚至有即時撲滅的可能性,但一連串人為疏失,導致火勢及濃煙一發不可收拾,釀成憾事。

錢櫃表示,後續將配合法院釐清事實發生經過及責任歸屬,並盡力強化門市防災安全,讓公安傷亡意外不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