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要求北市府檢討︰吸毒者 不得擔任大眾運輸駕駛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昨在議會質詢表,要求北市府檢討改善措施,未來駕駛若有吸毒紀錄,將不得擔任大眾運輸業的駕駛。(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昨在議會質詢表,要求北市府檢討改善措施,未來駕駛若有吸毒紀錄,將不得擔任大眾運輸業的駕駛。(資料照)

2020/09/23 05:30

〔記者蔡亞樺、王定傳/綜合報導〕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昨在議會質詢表示,吸食安非他命,在人體作用24小時後幾乎檢驗不出來,她要求市府檢討改善措施,未來駕駛若有吸毒紀錄,將不得擔任大眾運輸業的駕駛。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表示,吸毒檢驗確有漏洞,他贊成有吸毒紀錄不得擔任公共運輸駕駛。

由於三重客運駕駛許英毫,既有吸毒前科,也承認出事前3天才吸安。若被認定確實是服用毒品,並因而致人於死,刑責為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

司機若毒駕 刑期3到10年

律師鄭遠翔表示,毒駕無一定標準,通常會以行為人的主觀陳述,如承認吸毒,造成其反應減慢、影響動作協調、視力、專注力、認知能力等,搭配客觀情狀,如確實發生事故、行為人無法通過平衡測試及口齒不清等,來由檢察官、法官依自由心證綜合判斷有無構成不安全駕駛。

鄭遠翔說,許姓司機若在上週五吸毒,須視其吸食的毒品種類及個人體質,加上進一步鑑定,才能判斷他出車禍與毒品有無關聯。律師林俊峰也說,是否構成毒駕,要以驗出毒品反應為準,自白不能當作唯一證據。

至於實務上如何判斷毒駕?鄭遠翔表示,員警是依「眼睛與鼻子」及經驗來判斷駕駛是否毒駕,例如,目視發現疑似毒品的物品或聞到可疑的味道;若已發生車禍,駕駛是否神色怪異或有毒品紀錄,也可合理懷疑有可能是毒駕造成,並依流程對當事人驗尿或抽血,釐清是否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