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貨輪大買免稅菸 首例!卸高雄港接駁船走私

中國貨櫃輪將免稅菸吊掛置接駁船走私(紅圈處)。(記者洪定宏翻攝)

中國貨櫃輪將免稅菸吊掛置接駁船走私(紅圈處)。(記者洪定宏翻攝)

2020/08/20 05:3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從上海開來台灣的中國貨櫃輪,在兩岸合法購買免稅菸後,竟企圖從高雄港偷運進入我國轉賣賺差價,而且是將整批400條(4000包)菸品先吊掛至接駁船,改由小船偷偷帶進來,所幸被我方即時截獲。高雄關強調,這是台灣各港口首宗查獲從輪船外側將菸品吊掛走私案件。

全案帶回貨輪上負責吊掛的中國船員,以及台籍接駁船長訊問,2人供詞閃爍,只稱「接到通知處理」或否認知情,至於是誰通知,及相關案情細節等,正擴大追查中。

高雄關表示,這艘中國貨櫃輪從上海出發,經基隆及台中,18日傍晚6點停靠高雄港68號碼頭。因每次靠港,申報船員的高檔免稅菸品都接近合法上限,海關覺得可疑,展開監控。高雄關等貨櫃輪靠岸後,守在碼頭兩側及對岸監控,發現1大包白色帆布包裝的物品,從船艉外側吊掛至接駁工作船,然後駛離。

合法購買 「偷」賺價差

海關巡緝艇隨即趨前攔檢,打開帆布發現有4個黑色塑膠袋,袋內共有8個紙箱,清點有4000包知名菸品,研判有警語的是在台灣購買,無警語的是在中國購買。

高雄關表示,貨櫃船含船長17人,都是中國籍。依規定,20(含)人以下輪船,每艘可購買免稅菸上限為500條,也就是5000包,所以400條(4000包)是合法範圍;但一般輪船很少每次都買這麼多高檔菸,遂引起海關留意。

由於菸品來自中國及台灣,海關尚未詳細調查購買金額,若以該被查獲的菸品免稅與市售每條差價600元計算,400條可獲利24萬元。依規定船員不得攜出免稅菸,故吊掛菸品離船已屬走私行為,除查扣菸品,也先將2名被告依違反海關緝私條例及菸酒管理法函送法辦。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海關巡緝艇攔檢接駁船。(記者洪定宏翻攝)

海關巡緝艇攔檢接駁船。(記者洪定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