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醫」也爆違法用硃砂 康然被罰停診仍看診

康然中醫診所昨天上午仍照常看診,中午過後,中醫師張勝為才在門口貼出「因事休診」告示。(記者蔡淑媛翻攝)

康然中醫診所昨天上午仍照常看診,中午過後,中醫師張勝為才在門口貼出「因事休診」告示。(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0/08/13 05:30

〔記者張瑞楨、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鉛中毒案持續蔓延,已有16人驗出鉛中毒,繼盛唐中醫診所與九福中醫診所後,中市北屯區康然中醫診所負責人中醫師張勝為,也涉嫌將禁止入藥的硃砂,用於外敷藥,成為第三家涉嫌將硃砂入藥的中醫診所,前天傍晚被檢方搜索傳喚後,張勝為與2名調劑人員,分別以1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中市衛生局則裁罰張勝為12萬元、停診1個月。

中午才貼出「因事休診」

記者昨天上午發現張勝為仍在看診,他向記者表示,「現在司法調查,暫不接受訪問」。對此,衛生局指出,如事證明確,將依法勒令停業;診所於昨天中午貼出「因事休診」告示。

59歲的張勝為是中國醫藥學院畢業(現為中國醫藥大學),中國北京中醫研究院結業,許多患者視他為「神醫」,診所患者常絡繹不絕,還有患者在凌晨4時到診所外排隊搶掛號;另有患者指他是「難得的好醫師」、「有醫德的好醫師」。

前中市議長張宏年一家4人鉛中毒,引爆盛唐中醫診所負責人中醫師呂世明將硃砂加入自費口服中藥,硃砂又疑似混入鉛丹,台中地檢署發現,中藥商欣隆藥業負責人歐國樑將硃砂賣給呂世明與中市九福中醫診所負責人中醫師洪彰宏,洪彰宏用硃砂製成「五寶散」等口服藥。本月7日3人已被收押。

承認拿來當外用藥多年

中檢又從歐國樑的帳冊中,發現他曾於2017年至2018年,賣硃砂給康然中醫診所張勝為,前天傍晚搜索該診所,沒有查獲硃砂,僅查扣一批中藥材化驗,另於診所查扣一張藥單,記載硃砂用於外敷藥,調劑時間是2年前,檢方依違反「藥事法」,予張勝為10萬元交保,調劑藥物的李姓、郭姓診所女員工各5萬、3萬元交保。

張勝為10萬交保 罰12萬

衛生局說,張勝為坦承將硃砂用於外用藥,衛生局昨天依違反「醫師法」,使用中央禁止使用之硃砂藥物,裁罰張勝為10萬元;再依違反「醫師法」的病歷記載不實,裁罰2萬元,共計12萬元,並要求張勝為停止門診一個月,再視狀況移付懲戒。

康然中醫診所昨天上午仍照常看診。(記者蔡淑媛翻攝)

康然中醫診所昨天上午仍照常看診。(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