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了25年 自學法律拚活路

死囚黃春棋。(資料照)

死囚黃春棋。(資料照)

2020/07/26 05:3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死囚黃春棋為求生路,即使身在看守所,也奮力自學法律,從中找到去年再審新制修法的巧門,向最高法院抗告時,力爭高等法院應依新制開庭,最終為他爭取到出庭的一線生機。

沒請律師或請求法扶協助

熟悉看守所管理的人士指出,除了少數不服從紀律的死刑犯,須受到額外限制之外,像黃春棋等死囚平時表現正常、和獄友相處融洽,通常可以看小電視、閱報吸取新知、重要的國內外新聞,生活未受到限制;他也可涉獵法律書籍、相關資料,鑽研對自己有利的法律知識。

矯正界相關人士說,黃春棋一再聲請再審,幾乎從沒聘請律師或請求法律扶助團體協助,全是靠自己在看守所內「自學」,研讀法律相關類資料,並密切注意與再審有關的法律資訊,也因而去年司法院完成再審新制的修法後,他改變過去聲請再審的理由,自己寫抗告狀,要求再審時擁有出庭陳述的權利,成功說服最高法院,認為他「聲請有理」,首度接受抗告,將全案裁定發回高等法院更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