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疫情鎖國 移民署收容所快擠爆

移民署全台收容所目前共有一千多名越南人,因越南嚴厲鎖國禁飛,導致收容所「爆滿」;圖為移民署人員過往執行遣送情形。(資料照,記者王冠仁翻攝)

移民署全台收容所目前共有一千多名越南人,因越南嚴厲鎖國禁飛,導致收容所「爆滿」;圖為移民署人員過往執行遣送情形。(資料照,記者王冠仁翻攝)

2020/06/08 05:30

千名逾期越南人 占總收容量八成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越南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後嚴厲鎖國,因無飛往越南的航班,導致移民署收容所「爆滿」,被抓到的逾期越南人士,只能在收容所枯等。移民署全台收容所總收容量一三二三人,目前共有一千多名越南人,占總收容量八成,依入出國及移民法,若收容超過百日,依法不得再收容,只能釋放,眼看不少收容人已逼近「收容大限」,若狀況持續,收容所將被迫放人,這些人在外「趴趴走」,恐造成治安問題,亟待外交單位與越南政府溝通解決。

移民署有台北、宜蘭、南投、高雄四處收容所,最大總收容量是一三二三人。據悉,為避免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各收容所不敢「收好收滿」。不過,自今年三月中旬越南宣布鎖國、禁飛後,移民署與警方每月仍查緝約三百多名逾期越南移工,越南人在收容所「只進不出」,導致收容所越南人數量激增,目前四處收容所都已逼近收容臨界值。

收容若超過百日 依法將被迫放人

依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收容分為暫予、續予與延長收容,每階段收容日為十五日、四十五日、四十日,總收容日為一百日。越南從三月中旬鎖國至今,只曾在五月底派一架包機來台,並載走十一名偷渡犯,不少從三月被收容至今的越南人,本月中旬將面臨百日大限;若超過百日,依法不得再收容,只能釋放。

亟待協調越南政府 安排班機遣送

為了防止失聯移工成為防疫破口,移民署今年三月二十日到六月底,推動「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擴大自行到案專案」,以「不收容、不管制、低罰鍰」的措施,鼓勵包含失聯移工的逾期外來人口主動投案;此次專案約有八百名越南籍人士到案,但因沒有航班,這些到案者也無法返國。

移民署說,其他國籍受收容人目前均可安排航班或包機執行遣送,唯獨越南政府因為沒開放航班,因此越南籍收容人數持續增加,移民署將持續協調越南政府安排班機執行遣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