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證買回億元豪宅 基泰總經理違約被訴

台北地檢署昨依詐欺取財罪嫌起訴馮和2名基泰員工。(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昨依詐欺取財罪嫌起訴馮和2名基泰員工。(資料照)

2020/05/28 05:30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基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馮先勉為賣出旗下建案的1.3億豪宅,向上市公司春源鋼鐵董事長蔡錫奇承諾「3年包租並保證買回」,蔡心動買下,期滿後,蔡認為房價重挫,害他損失千萬元,要求基泰買回,基泰卻不願履約,蔡才發現上當提告,台北地檢署昨依詐欺取財罪嫌起訴馮和2名基泰員工。

起訴指出,2012年間,馮先勉總籌基泰建設在公館商圈推出的「基泰台大」建案銷售業務,蔡錫奇有意購買該建案17樓之1的房子,但當時每坪開價約138萬元,蔡覺得價錢過高而打退堂鼓;馮得知此事後,認為蔡財力豐厚,若他買下建案房子,在名人效應加持下,建案應可提早售罄,因此提出「3年包租及3年附條件保證買回」投資型契約方案,承諾每年以購屋總價3%,向蔡承租房屋,3年後若蔡無意繼續持有,就原價買回。

蔡錫奇被遊說成功,又認為基泰建設是上市公司,應會履約,2013年11月,以1.3億元購買建案17樓1戶與車位的買屋契約;3年期屆滿後,蔡評估該建案房價下跌,每坪價格跌至60至98萬元不等,不甘損失千萬元,想找基泰履約買回房子,但音訊全無,基泰建設無人願出面負責,2016年12月提告。

庭訊時,馮先勉與下屬李姓行銷部經理互推,馮辯稱此交易為李女負責,相關條件也是她與蔡談妥,當時就曾提醒李女,蔡是投資客,若賠錢就會提告;李女則說,受馮指示與蔡協商交易。

檢方依據雙方簽訂的買屋契約、保證協議書及相關證人證詞,認定全案由馮主導,痛批馮事後將責任推給下屬,行徑惡劣;而同樣挨告的基泰建設董事長陳世銘,檢方認定公司屬分層負責,不能僅憑契約蓋有董事長印章就認定其參與犯罪,加上無其他證據證明涉案,因此予陳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