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姦除罪化釋憲 大法官明有「進步性宣示」

消息人士指出,大法官明將對通姦是否除罪化有「進步性的宣示」,通姦罪除罪化機率不小。(資料照)

消息人士指出,大法官明將對通姦是否除罪化有「進步性的宣示」,通姦罪除罪化機率不小。(資料照)

2020/05/28 05:30

〔記者李欣芳、社會新聞群組/台北報導〕刑法通姦罪是否除罪化,引發各界高度關切與議論,苗栗地方法院法官先前審理妨害家庭案,認為通姦罪有違憲疑義,向大法官聲請釋憲。大法官釋憲結果將於本週五出爐,消息人士昨指出,大法官週五將對通姦罪是否除罪化有「進步性的宣示」,通姦罪除罪化機率不小。

通姦除罪化機率不小

大法官4月間召開通姦除罪化言詞辯論庭,針對刑法第239條通姦罪及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可單獨對配偶撤告),只告第三者是否違反比例原則進行討論,由於18年前大法官554號解釋已宣告「合憲」,法務部認為尚無需變更;聲請方則主張748號同婚解釋後,婚姻價值更迭,應變更解釋為「違憲」。

3年前的司改國是會議第5分組第6次會議,曾決議通姦除罪化,建議廢通姦罪,以免造成壓迫女性實質不平等。由於通姦罪是否除罪化的呼聲已久,大法官本週五的釋憲結果,是否與司改國是會議分組會議結論吻合,備受關注。

不過,通姦除罪化也引發反對聲浪,愛家公投曾發表聲明指出,依大法官554號解釋,通姦罪有「增強人民對婚姻尊重及維護婚姻與家庭制度」的功用,也是社會生活之基本規範,因此為保護弱勢及下一代,通姦不能除罪化。

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第5分組第6次會議曾決議,建議廢止通姦罪。分組會議委員認為,通姦罪於性別平權意識尚未發展、台灣性平法制多有缺漏的年代,具保護弱勢配偶功能;但台灣現今已有家庭暴力防治法與性侵害防治法,於民法親屬編內,夫妻財產制、離婚有責與破綻主義、子女監護,都已符合性別主流化標準,以子女最佳利益為親權行使依歸。以國家刑罰權介入私人關係通姦罪,委員們認為目前存在正當性已屬薄弱。

消息人士昨表示,大法官會議週五的釋憲結果,將有進步性的宣示。

活躍於藝能界的于美人一直都支持通姦除罪化。(資料照)

活躍於藝能界的于美人一直都支持通姦除罪化。(資料照)

通姦除罪正反意見

通姦除罪正反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