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殺警案一審判無罪》法官︰鄭男殺警時「急性發病妄想」

警方在事發台鐵列車進行蒐證。(資料照)

警方在事發台鐵列車進行蒐證。(資料照)

2020/05/01 05:30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嘉義地院合議庭表示,請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精神科醫師沈正哲團隊對鄭男精神鑑定報告,診斷認為鄭男行為時為急性發病狀態,且妄想內容與犯案行為有絕對交互關聯,已達刑法第19條第1項「因精神障礙而不能辨識行為違法」的程度。

合議庭指出鄭嫌患思覺失調症,因停藥導致病情惡化,案發前2日已發作,妄想遭朋友設計,要和他的女兒一起謀害他,以詐領保險金。當天搭乘火車前,四處陳述有人要殺他,但認為陳述單位無法解決問題,最後搭火車北上,進而發生刺殺鐵警案。

影響認知及理解能力

合議庭表示,鄭嫌妄想他被跟蹤、手機被監控,刻意閃避行蹤,先自台南火車站南下前往高雄新左營站,再從該站搭乘台鐵152車次自強號欲前往台北,行為異常;鄭嫌在嘉義火車站被列車長要求下車時,還妄想有人要害他,語無倫次,足認其精神狀態極度不穩,嚴重影響認知及理解能力,隨即持刀刺殺前來處理補票糾紛的李員。

合議庭指出,鄭嫌犯案後被羈押,嘉義看守所安排醫師給他治療,醫師診斷後認為他的被害妄想仍存在,甚至談及妄想內容時,情緒會突然失控,認為鄭嫌精神症狀仍須接受精神醫療照護。

律師劉興文認為,精神鑑定是以醫師團隊,就醫學專業知識及鄭嫌的醫療紀錄、現況綜合判斷,法官並非醫學專家,也沒醫學背景,只能依鑑定報告及法條規定判決,本案判決妥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