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稿/防疫當前 內閣莫自亂陣腳

表格

表格

2020/03/29 05:30

記者李欣芳/特稿

武漢肺炎防疫關鍵時刻,內政部破天荒將警政署長陳家欽處理警界人事的爭議函送法辦,由於未能事先約談當事人、程序不完備,這也是史上首次內政部法辦警政署長卻遭檢方退案的事件,全案不僅平添外界內鬥的聯想,更導致社會觀感不佳,防疫當前,蔡政府莫自亂陣腳。

儘管陳家欽遭檢舉授意下屬撰寫不實職務報告,將三名親信違法升官;不過,根據內政部政風處調查,似無偽造文書問題,雖然陳任用自家人有可議之處,但因未明顯涉弊,防疫當前,對府院高層而言,這個節骨眼,自然沒有撤換陳家欽的道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對內政部長徐國勇函辦陳家欽的做法大為光火,表示事先未向他報告,並指內政部對外又三度改口。由於外界預期五二○內閣面臨改組,蘇揆這次不滿徐國勇處理警政署長一案,也讓人嗅到黨內派閥競爭的暗潮洶湧,是否政府重要人事爭奪,已然提前開打。

民進黨政府過去對內閣首長乃至國營事業董座的人事布局,最令人詬病的是背後派系角力與鬥爭的痕跡,這次陳家欽被函辦,還傳出與民進黨內某派系勢力要拉下陳有關。過去派系赤裸裸推薦人事、放話內鬥,並非新鮮事,未來疫情緩和後,在蔡英文政府將登場的第二任期進行人事調整時,外界也會以更嚴格眼光,審視能否真正擺脫黨內派系的人事干擾。

蔡政府能有當前的高聲望,其實得來不易,由於對疫情的超前部署,各部會全力投入防疫,才有目前的成績。

防疫當前,內政部函辦陳家欽的大動作,徒然吹皺一池春水,自亂陣腳,無助於團結抗疫,國人關切的是台灣早日度過疫情挑戰的難關,若有弊端,司法自應毋枉毋縱,內鬥戲碼若持續上演,難道是要讓那個「討厭民進黨」形象回歸了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