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理所搞烏龍 程序違法 法官判飆車疑犯免罰

小法典/行政程序行為能力

小法典/行政程序行為能力

2020/03/12 05:3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區監理所發生離譜烏龍,讓新竹地院行政法庭撤銷行政機關對疑似飆車族的重罰,判決免罰!

吳姓男子被桃園警方認定飆車開單告發,且有監視器為證。吳男自認沒有競速提起行政訴訟,未料新竹區監理所未發現吳男只有19歲,依法無行政程序的行為能力,竟讓他自行陳述意見;法官認為本案合法程序應是由吳的父母代為,認定監理所不合法的處理程序,等於沒給違規行為人陳述機會,判決撤銷罰單。

吳男打行政官司主張,去年4月28日清晨,他騎機車行經桃園市新屋區台61線與湧泉路口,楊梅警分局認定他在道路上競駛,逕行舉發對他裁處罰鍰3萬元、3年內不得考照。吳指稱他只是環島路過,卻因被拍到照片而受罰,他當時有載女友、同行友人載小孩,不可能飆車。

新竹區監理所與桃園警方反駁指稱,依監視器拍下的畫面,吳的機車當時確實在競駛的車流中,監視畫面可做為本件違規行為的佐證。

但法官審理本案,連案情都不用考慮,就先認為全案行政程序大有問題;法官指出,裁罰案的公路主管機關或警察機關,應給予違規行為人陳述機會,若未遵守規定,所做的處罰即屬違法。

法官發現,吳男是2001年7月出生,要到2021年7月滿20歲之後,才具有行政程序行為能力。吳雖曾於去年6月向新竹區監理所陳述意見,當時他未滿20歲未婚,因此應該由其父母代為,但新竹區監理所程序違法,等於沒給吳男陳述的機會,於法不合。

此外,監理所對本案的處分也未列吳男父母為法定代理人,直接由吳男本人簽收,此舉也不具合法效力,故認定原處分違法,應撤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