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酒精打亂睡眠 深睡變少

台東縣議會請警察模擬酒測的畫面。非新聞當事人。(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議會請警察模擬酒測的畫面。非新聞當事人。(記者黃明堂攝)

2020/03/06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三軍總醫院主任葉啟斌表示,吃安眠藥會造成短暫性失憶,正是大眾所熟知的夢遊,雖非每位服藥患者都會出現夢遊,但服藥後還以酒精助眠,發生夢遊的機率確實會更高。

葉啟斌表示,許多人會以酒精助眠,看似有幫助,事實上卻打亂完整的睡眠,使深睡期變少,大多是斷斷續續的淺睡,完全無法讓身體補充能量。若長期靠酒精助眠,會養成副作用,例如酒精成癮,對身體、心理都產生傷害。

葉啟斌進一步表示,在身體層面,酒精會對肝臟、腎臟造成負擔,也會影響周邊神經,進而出現走路不穩、容易跌倒等狀況;此外,腦神經在酒精長期毒害下會發炎,造成記憶缺損,甚至出現幻覺。

葉啟斌說,偶爾不喝還會出現戒斷症狀,例如易怒,甚至會家暴週遭的親人、傷害枕邊人。葉啟斌呼籲,若有失眠問題,千萬不要靠酒精助眠,應就醫、找專家,了解失眠背後的原因,從根本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