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級搖頭丸號稱死神 上月奪27命 法部要查誰搞鬼

右圖︰去年10至12月3個月就有34件施用含PMMA的毒品致死案例,圖為警方查獲毒趴情形與新聞事件無關。 (資料照)

下2圖︰為俗稱超級搖頭丸的PMMA。
(取自法務部反毒大本營官網)

右圖︰去年10至12月3個月就有34件施用含PMMA的毒品致死案例,圖為警方查獲毒趴情形與新聞事件無關。 (資料照) 下2圖︰為俗稱超級搖頭丸的PMMA。 (取自法務部反毒大本營官網)

2020/01/22 05:30

致死率近百分百

〔記者錢利忠、吳政峰/台北報導〕「土豪哥」毒趴中致死的郭姓女模,體內被驗出含有致死率極高的PMA(副甲氧基安非他命)等成分;不過高檢署昨示警,比PMA更毒、致死率接近百分百、在國外有「死神」稱號的中樞神經興奮劑PMMA(俗稱超級搖頭丸),近來被濫用取代PMA摻入咖啡包,尤其,上月單月新增30起死亡案件,其中27名死者體內驗出PMMA,極度異常,法務部已下令要求高檢署統合全國警政機關全力溯源,查明誰在後面搞鬼。

致死平均年齡26歲 最小僅17歲

春節腳步逼近,高檢署昨召開記者會示警,去年有84人濫用毒品死亡,但去年10至12月短短3個月,就有34件施用含PMMA的毒品致死案例,沒想到去年12月突然劇烈上升,平均年齡26歲,最小僅17歲。

身為藥學博士的法醫研究所毒物化學組組長林棟樑昨表示,新興毒品PMMA(副甲氧基甲基安非他命)俗稱「超級搖頭丸」,國內列為第2級毒品,因製程快及成本低,在毒品黑市中常被視為搖頭丸(MDMA)的替代物,具有與搖頭丸類似的迷幻效果,但毒性卻高達3至4倍。

林棟樑指出,PMMA的毒性作用較慢,摻入毒咖啡包內施用時,施用者常因喝完沒立即感覺,就一包接著一包喝,導致使用過量,濫用的致死率非常高,接近百分之百,從近來數件案例觀察,大都被以咖啡包的形式沖泡喝下,當中還摻入3至4種成分不明的新興毒品。

為免PMMA擴散蔓延,法務部做出3項決議:一、全力查緝溯源;二、查緝到混合式毒品,一律加驗PMMA;三、檢警適時發布新聞提醒民眾防範。法務部強調,15日公布施行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案,增訂販賣混合2種以上毒品者,加重其刑至2分之1的規定,同時搭配加強查緝與斷根溯源,盼能遏止毒害。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