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丟藍白拖、吃泡麵…受刑人低調怕犯忌

台北看守所外觀。(記者陳慰慈攝)

台北看守所外觀。(記者陳慰慈攝)

2017/11/29 06:00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台北看守所資深管理員說,受刑人出獄就像當兵屆退,會拿出香菸、零食來款待室友及「同學」,不過其用意與退伍分享喜氣不同,其實是代表「好聚好散」,希望將恩怨留在所內,不要帶出所外。此外,受刑人在出獄前、出獄後還有不少禁忌、習俗要遵守,生怕一個不注意,把好不容易擺脫的晦氣又染上身。

資深管理員透露,受刑人間流傳出獄前2、3天應避免吃所內伙食,因為這時還繼續吃「監獄飯」,恐怕會「ㄉ一ㄠˊ在這(台語)」,不吉利,因此這段期間都是吃泡麵或家人寄來的食物為主。此外,受刑人走出監所大門後不能回頭、說再見,同時得拿石頭或所內藍白拖往後丟,象徵不再來,回家前也最好先到旅館盥洗、換新衣,甚至剪頭髮或泡個三溫暖,避免把晦氣帶回家。

家有嬌妻 過火才可嘿咻

更特別的是,如果是已婚者,剛出獄回家時必須要先「憋」住,等過完火爐、吃完豬腳麵線後,隔日才能解禁與另一半「嘿咻」,以免把晦氣傳染給家人。

另據傳說,若有討厭的「仇人」即將出獄,有受刑人會刻意拿碗蓋在對方頭上,藉此詛咒對方再次回監所。此外,若是受刑人出獄後另有「卡」官司,還會特地到法院大門旁踢牆角,代表自己已經來「報到」,希望不再被官司糾纏。

至於女受刑人部分,台北女子看守所資深管理員說,男女的禁忌與民俗沒有太大不同;女更生人阿美說,所內的衣物、拖鞋能丟就丟,出所後會先到附近旅館沐浴更衣,去除晦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