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和大火/縱火犯「無法」強制治療…易成治安未爆彈

警方逮捕縱火嫌犯李國輝。(記者方賓照攝)

警方逮捕縱火嫌犯李國輝。(記者方賓照攝)

2017/11/24 06:00

〔記者洪美秀、邱俊福、洪臣宏/綜合報導〕中正大學犯罪防治所博士洪聖儀指出,縱火再犯人數不多,但一次就可以釀成大禍,奪走多條人命,以中和案為例,犯嫌已縱火3次,與鄰居嫌隙造成,屬偶發衝動型,縱火犯依公共危險判刑入獄,刑期為7年以上至無期徒刑,刑期不算輕,但他們矯治期間不像性侵犯,有心理治療、諮商,出獄後也沒有管理、監控,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建議在矯治機關服刑期間,應該比照給予心理治療、諮商,出獄後實施管理、監控。

長期研究縱火犯罪心理的玄奘大學應用心理學系教授黃軍義說,縱火犯動機很複雜,多數是弱勢群族或自信心不足,通常不願與人溝通,易將憤怒藏於心中,久而久之形成一種行為模式,且會透過連續犯案宣洩內心不滿。

黃軍義表示,台灣法律對於縱火犯沒有給予強制性治療, 建議未來政府應予心理輔導,若是失業或經濟因素,就需提供社會資源,透過正面管道宣洩其情緒,否則恐成為社會治安未爆彈。

黃軍義說,社區守望相助很重要,如加油站員工若發現有人拿寶特瓶來買汽油,就應提高警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