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品闖關案 關務署稱無異常 警打臉

台北關疑疏縱毒品疑點表

台北關疑疏縱毒品疑點表

2017/10/20 06:00

稱無法判讀夾藏有機物 警署指貨物下方疑有內容物

〔記者曾韋禎、姚介修/綜合報導〕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今年七月疑疏縱百公斤海洛因毒品流入市面,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邀各部會專案報告「毒品防制策略與執行成效」,關務署對於疏縱疑案,承認台北關接受貨主廠驗申請時,未確認「貨主所稱工廠是否實際存在」、「貨品是否為該工廠所使用」、「貨主與該工廠的關係」就放行,且放行時僅貼上封條,未派員隨車押運等疏失。

此外,關務署昨天說明,該批彎板機具今年七月六日經航警局兩架X光機檢視、掃描該貨物,以及緝毒犬嗅聞,皆無異常反應,X光機僅能判別夾層之深淺,無法判讀是否有機物;不過警政署對此則表示,當時有發現貨物下方有空間,疑似有內容物,因個案是由關務署拿來航警局的X光機查驗,警方查驗的情況後來由台北關自行判讀。

安檢紀錄簿勾選「未知」

昨另有相關人士透露,關務署這次在報告中,仍排除有夾藏危安物品的可能,但據悉航警局安檢X光機操作人員在檢查這批機具後,在工作紀錄簿上勾選的是「未知」,而另一項選項是「正常」,當時安檢人員有告知海關人員「機器內部鏤空,需要再仔細檢查」,依此,海關已有極具體的理由執行破壞性檢查,但為何仍然自行判讀沒有問題,是全案需要釐清的部分。

立委葉宜津昨在會上質疑,關務署、警政署對此說法不同,「完全無法接受」。立委吳志揚認為此案是內神通外鬼,太多巧合了。

曾做破壞性檢查無所獲

關務署指稱,由於X光檢查及緝毒犬嗅聞皆無異常反應,當時才決定不實施破壞性查驗,若真有有機物品反應,絕對會進行破壞性查驗;還有,相同的發貨人,台北關過去曾做破壞性檢查,結果是空的,這次的結果,是綜合判斷因素。

刑事局︰有把握破案

至於本件疑案是否能破案,刑事局長劉柏良昨天表明「有把握」,他指出,新北市三重分局獲報該批機具失竊後,立即對侯姓貨主、海關專員、報關行人員等進行筆錄,並調閱電話通聯、監視器畫面等追查,已掌握特定嫌疑人,全案初步朝走私毒品方向偵辦。

相關人士透露,全案雖然有無毒品流出是重點,但海關為何脫離專業規定,同樣是不可輕忽的一環,檢警追查此案,可考慮調閱當初該批機具通過X光檢查時的影像圖檔,並找專家來評估到底是如何判定沒有毒品,或是有毒品的可能,案件關鍵的疑點應該就可以解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