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生體驗吃牢飯 關5小時就受不了

「至善體驗營」學員體驗台北監獄收容人在工廠用餐的生活作息。(記者周敏鴻攝)

「至善體驗營」學員體驗台北監獄收容人在工廠用餐的生活作息。(記者周敏鴻攝)

2017/09/30 06:00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台北監獄昨天舉辦一項特殊的「至善體驗營」活動,讓民眾體驗「吃牢飯」的滋味,參與學員從「入監」到進牢房坐獄床,每一項流程都讓他們感受到沒有隱私是真的痛苦;學員們說,要時時警惕自己與親朋好友,千萬別觸法服刑。

北監首座高樓監獄「至善大樓」新建完工,啟用前邀請大學生、社會人士等50多位學員舉行坐牢體驗活動。學員們模擬北監收容人的新收程序,包括更換收容人服,交出手錶、戒指等私人物品,由管理員集中保管,再接受身體與健康檢查等,學員之一的銘傳大學學生林籽欣說:「從踏進北監那一刻開始,做什麼事情都要排隊,還得被人呼來喝去,非常不習慣。」

學員們接著進入工廠,參觀收容人製作紙袋的環境,並留在工廠排隊領取餐盤、打菜,體驗「吃牢飯」的難得經驗,只是過程中碗盤鏗鏘碰撞聲響不斷,學員們還有說有笑。

直呼千萬別做壞事

北監人員說,因為純屬體驗性質,學員們「入監」時未像真實收容人一樣「脫光受檢」,午餐也另行準備,與真實收容人吃的不一樣,對學員們的「秩序」也不會太要求。

學員們最後進入各自分配的舍房,依規定一一盤腿坐在床上,配合管理員點名,總共約5個小時,結束收容人一天生活作息的體驗。

銘傳大學學生余曉帆說,管理員很嚴肅,大家雖是假扮收容人,但發言或有任何需要都得舉手報備,時時刻刻情緒緊繃,加上團體生活沒有隱私與私人時間,「若天天待在監獄,實在不知該如何忍受?」

學員說,體會到自由的可貴,會提醒自己與親友千萬別觸法,否則等到喪失自由,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