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彩中獎人送愛 嘉義老人食堂「 厝味」濃

嘉義縣縣長張花冠赴老人食堂探訪,並親自服務長輩們。 (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縣長張花冠赴老人食堂探訪,並親自服務長輩們。 (嘉義縣政府提供)

2017/07/31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運用台彩中獎人捐款,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去年挹注320萬元,幫助嘉義縣政府深化「作伙吃,有厝味」老人共食服務,讓長輩們有機會踏出家門,與鄰里共享在地食材佳餚,鬥嘴話家常,藉由熱鬧共餐,讓身心更健康;累積共有1816位長輩因此受惠。

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嘉義縣是老、苦、窮的縣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全台最高,如何讓高齡者活得更健康、快樂、有尊嚴,一直都是施政重點。因此,從2014年起,縣府便與社區志工合作,設立老人食堂,每年給予一定比例食材費。

社會局局長楊健人指出,共食服務想幫助的長者,主要是身體健康,但因家中年輕人外出謀生等理由,經常一人在家、缺乏社會互動的長輩。透過共食,讓老人家有機會踏出家門,不要老是在家「給電視看」,在與他人互動中,活絡身心靈,也藉此建立社區互助,營造友善老人的社區環境。

長輩安親班 樂度晚年

有些社區老人食堂也會搭配「關懷據點」服務,除了共食,也發揮類似「長輩安親班」功能,透過運動、遊戲、活動,讓長輩們充實度過一天。

松竹老人食堂83歲獨居的蔡阿嬤說,每週最期待有老人食堂的日子,自己一個人吃飯好多年,煮得再好吃,也只有自己,在社區吃飯人多熱鬧,大夥兒一起聊天,還可上課學東西、畫畫、身體動一動,很快樂。

目前嘉義縣內共有41個老人食堂,設立之初,縣府會補助15萬元設備費,協助建立廚房,之後每年會補助部分食材費,經費來源包括縣府預算及各界捐款。楊健人表示,縣府社福支出有限,期望認同老人共餐理念的民眾定期來捐款,讓老人食堂持續並擴增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